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涉案剧干干净净再登荧屏 走上心理路线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32 新华网
  )

  (来源:城市快报)

  前一阵广电总局的“黄金档禁播涉案剧”批文一经下发,就有一大批涉案剧被撤下了电视台的黄金档。其中《冬至》就是受到“荼毒”的一部。原本定于4月份在天津台播出的《冬至》一剧赶上了这项禁令的尾巴,被紧急撤下了档。不过广电总局最终没有把涉案剧“一棒子打死”,对于那些不涉及“凶杀、暴力、血腥、色情”的涉案剧放宽了限制,允许它们的播出,《冬至》是其中之一。在两个月后的今天,《冬至》终于登上了天津的荧屏。

  灰色笼罩全剧

  经过两天的播出观众不难发现,《冬至》一剧的整体基调就是阴冷,与剧名相贴切。《冬至》发生的时间就是在冬天,发生在灰色的冬天,发生在被灰色笼罩的绍兴的冬天,讲述了一个人生中灰色的故事。剧情最高潮的部分,也恰恰发生在冬至这一天。导演选择在绍兴古城拍摄该剧,正像《冬至》剧情所要求的,绍兴具备了一切适合的条件。绍兴的古旧安静,它那如出一辙的灰色,以及南方冬季里特有的连绵阴雨天,都仿佛是为了《冬至》而量身定做的。真正的拍摄地点是古城绍兴一条保留的老建筑街道里,这条街道由青灰色的石头铺制而成,街道两边的房屋完全保留了绍兴古城的原始建筑风格,同样呈灰色调。别具特色的同时,这些灰色调烘托了全剧的氛围。

  以上是一切的客观条件。为了配合这些客观条件,配合剧中人物的心情和气氛,剧组使用技术手段使整间小楼里弥漫着蒙蒙的灰烟,这又将观众带入到一个阴森晦暗的感觉中,将剧情中银行职员图谋私利又见不得人的气氛烘托到了极致。不论是演员的服装、场景的设置、气氛的安排,都笼罩在一片灰色中,隐隐的透着阴森、透着寒气。这一切场景的设置,不仅仅是为了突出视觉效果,它都在使用一种正反对比来表现冲击力———在这座宁静的小城市里,人们悠闲地生活、悠闲地工作,时时处处都透着安逸,可正是在这样平静的环境里,罪案的发生更显得突兀。善恶间的对比、正常与不正常间的反差就更加犀利。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发现了原来并不为人知的隐情,受到的冲击显得更加巨大有力。

  《冬至》一剧之所以还能上黄金档,就是因为它走了一种心理犯罪路线,不以犯罪的手段和形式为重点,而是细致地刻画了人性中善恶的对比、好坏的鉴别以及在利益冲突面前分毫入微的痛苦挣扎,诠释了在当今高物质生活冲击下,人们千姿百态的生活状态。虽然案件的发生侦破是该剧的大背景,但人物心理的矛盾、挣扎、困惑、不安,以至最终达到的迷乱失衡状态,才是该剧想要呈现给人们的东西。
三大主演蜕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值得期待的就是陈道明的表演。陈道明这次一改往日言辞犀利、盛气凌人的高层形象,演出了一个言语谦恭、眼神中还不时流露出不堪生活重负的苦闷、年过不惑却依旧高不成低不就的城市小男人状态。陈道明把人物那种窝窝囊囊、低声下气、犹豫不决、左右徘徊的心态把握得非常到位,也算是他在表演上再一次的蜕变。

  剧中一步步把陈道明饰演的陈一平推向犯罪道路的妻子戴嘉,由著名演员陈瑾扮演。戴嘉这个角色浓缩了众多不满于生活现状的中年女人特质,她满腹牢骚、斤斤计较,痛苦地挣扎在这个令自己厌倦的生活环境中,却无力改变。这与陈瑾以往扮演的生活自如、感性独立的角色背离很大,真算得上是一次演技的考验。陈瑾本人也表示,这不仅与以前的角色不同,与自己从小到大的生活状态也不同,是一次全新大胆的尝试。

  曾经在《黑洞》中与陈道明合作的刘斌,这次又出现在剧中。与《黑洞》中扮演陈道明的得力助手不同,这次刘斌摇身一变成了银行行长,高高在上。他利用手中的职权,牟取私利、败坏良心,最终成为陈一平进行犯罪活动的主要帮凶。以奸商形象著称的刘斌扮演这个角色,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是《冬至》剧中的一大亮点。(城市快报 记者宋平)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