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情的歌心中的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12 天津日报

  ———访歌曲《人走茶更暖》作者李青资张浩

  编者按:“七一”将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英勇奋斗的革命先辈,也不会忘记那些为共和国大厦辛苦数十载的老职工、老同志。如今,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岗位,党和人民却时时把他们挂在心头。“人走茶更暖”表达的是党心,暖的是人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记者张浩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每周一歌》栏目将播出天津音乐学院李青资副教授创作的一首新歌《人走茶更暖》。这首四四节拍的歌曲深情热烈,表达了党和政府对曾经为我们的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如今已离休、退休的老同志们一片片深深牵挂和关爱之情,也体现了老同志们对敬爱的党永远忠诚的赤子情怀。写就此歌的李青资年方39岁,是一位有思想、有灵感的音乐家。日前,记者采访了李青资。

  李青资深情地告诉记者:我自幼生长在红桥区的北运河畔,那里是我喊嗓练歌、寻找灵感的好地方。我十分热爱自己可爱的家乡天津,天津年年岁岁的喜人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翻天覆地的跨越式发展,使我心潮澎湃,而市委、市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系列宗旨和举措更是深深触动着我,使我不断涌起创作激情。

  李青资说:说起《人走茶更暖》这首歌的创作,还要从我学习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报告精神谈起。那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对大家说:增加群众收入是改善群众生活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这个收入,不仅是在职人员的收入,也有离退休人员的收入。历史是一代代人创造的,饱含着每一代人的心血和汗水。离退休人员曾为天津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没有他们的巨大付出,没有他们做的铺垫,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忘记了他们,就意味着忘记历史。当我们提高待遇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那些离退休人员们。原单位一定要多一份关心,要人走茶热,不要人走茶凉!

  “张立昌同志的话在大家的心里引起了强烈共鸣,实实在在地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受这个讲话的启迪,我觉得应该认认真真创作一首好歌,用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笔和歌喉,颂扬这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境界。”李青资真挚地说。

  有了这种想法,李青资便与周围的同行、好友们进行了交流。大家也深深为李青资的这个想法感到高兴,纷纷激励他一定要把这首歌写好,唱好。反复酝酿、反复修改,为了这首歌,李青资多夜未眠,终于,充满激情的词句从李青资被灵感撞击的心中流淌了出来:

  岁月流过春秋冬夏,心中浮现锦绣年华。我为祖国奉献青春,一生奋斗到花甲。党啊!党啊!我时刻把你挂在心上。党啊!党啊!你时刻把我牵挂。人走茶不凉!人走茶更暖!

  李青资被自己写出的歌词感动着,情绪一直不能平复。有了好的歌词,还要有好听的曲子!李青资于是找来与自己多年合作的青年作曲家雷立新,与小雷商量:这首歌应当具有非凡的感染力,应于舒缓中见深情。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研究、试唱,《人走茶更暖》这首新歌终于创作完成!

  李青资多年来十余次在全国、全市和几个大的行业性比赛、评比中获过一、二等奖。天津音乐学院石惟正、李寿增两位教授给他的音乐之路铺就了基石,后来,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又喜欢上了他的一股子肯钻研劲儿,悉心为他指点,使他在艺术生涯上又大大向前跨进了一步。成功创作完成《人走茶更暖》一歌后,李青资又在构思新的作品了,我们祝愿他在艺术上实现更多新的跨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