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道明“喜新厌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2:01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冬至》正在天津台播出,这部电视剧因为陈道明的加盟而引人注目。

  对陈道明的个性,很多记者都领教过,就连陈道明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个性:“我这人很怪,我都说不清楚自己。有时候很复杂的一件事,到我这儿一句话就完了,我只是不想横着膀子跟人家争……一直就是散打状态……”话虽说完,陈道明还是那个陈道明,不理解还是不理解。

  《冬至》里的陈道明更引人注意是有原因的,该剧将视角对准了生活中的普通人,剧情由陈道明饰演的银行小职员陈一平一次偶然的犯罪开始,将人性的善恶对比和面对利益冲突时的痛苦挣扎层层剥开,重点刻画了一个年逾不惑但依旧高不成低不就的城市小男人形象。对于《冬至》是《黑洞》姊妹篇的说法,陈道明断然否认:“二者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也绝不是什么姊妹片,他们表现的完全是两个世界。在故事情节上,《冬至》没有《黑洞》那么陡峭,我主要是想把《冬至》演绎成一种‘都市寓言’;《黑洞》则主要表现了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以及它在各个社会阶层中的渗透。《冬至》在这方面比《黑洞》涉及的面要窄,只是它对人物的心理刻画要比《黑洞》深得多。”

  尽管陈道明想要说明两部戏毫无关系,但不能忽视的是,《黑洞》中的聂明宇是陈道明接受的第一个反派角色,那这次的陈一平——一个罪犯和精神病患者又跟上一个角色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陈道明说:“聂明宇的犯罪是明知而故意为之,是周围的环境造成的。陈一平这个角色在这一点上与聂明宇有着共性。陈一平从一个本分的职员,到手段高明的罪犯,这种变化他自己是非常清楚的,他也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一步步走向犯罪的。”陈道明在拆解这两个角色差异的同时,也不自禁地流露出身为演员的些许“私心”,他觉得:“作为一个演员,要延续自己的风格是很轻松的,但那也是件特无聊的事。演员必须喜新厌旧!至少在我这儿是这样。”陈道明的所谓“喜新厌旧”并非是要“标新立异”,用他的话说:“我只是想在不同的东西中展现自己。”

  与角色形成反差的是,生活中的陈道明给人更多的感觉是正派和书卷气,经常用读书、写书法等方式填充自己的业余时间。读书和演戏是陈道明最大的嗜好,他曾经在很多场合表示,不希望自己是个被媒体关注的演员,而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被观众关注的演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