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在书外”受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2 解放日报

  伴随着少儿读物的日益丰富,出版界为引起小读者阅读兴趣而采用的营销手段五花八门:答题赢奖学金、附赠游戏点数卡、阅读解密卡、破解隐形油墨阅读……这些营销方式或手段无疑拓展了图书的附加功能;但是,这种“功夫在书外”的附加功能,究竟有益于孩子的阅读还是干扰了阅读?

  起初,少儿读物的附加物仅仅是卡通粘纸、填色图纸、人物卡片等,吸引小读者参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互动阅读的方式也不外乎参加读书俱乐部、答题赢奖品等等。2002年,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的《冒险小虎队》系列图书附有一种光学“解密卡”,每到故事关键处,把这张“解密卡”平放在书中电脑屏幕一般的灰色图形上,调整好角度,就能清晰地找到答案。这种“带工具阅读”在国内首创,并由此引领了国内少儿图书“带工具阅读”的时尚潮流。最近,接力出版社引进出版了“少年007系列”,除了专门设计一套“谍Q游戏测试题”,还有更绝的一招———破解隐形油墨阅读,即采用特殊油墨印制,在书中悬念迭起的高潮段落,读者只有根据书里的提示并亲手操作,才能像“间谍”一样破解书中之谜。

  这种“功夫在书外”的附加功能对孩子的阅读究竟是有益还是无益抑或是干扰?有关人士对此莫衷一是。一些编辑认为,图书不是玩具,真正对孩子有用的是书的内容,而不是那些所谓的“附加值”。靠一些“雕虫小技”来吸引孩子的兴趣,其本意是让孩子接近图书,但所起的作用可能会本末倒置,有悖于孩子对文学作品本身的阅读和理解,这也是导致当下“文本阅读异化”的一个因素。

  浙江少儿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郑重认为,少儿读物的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同等重要。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书中配一些带有科技含量的小工具,可以使孩子的阅读有互动和参与感,让孩子的天性在阅读中充分发挥,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并从中得到教育和熏陶。其次,我们也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孩子们的阅读,不必让阅读承载太多功利的色彩,不必太过于苛求阅读对于孩子的“教化”功能。相反,能够引导孩子们把“阅读”作为他们快乐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这就完成了出版所承担的一个美丽的任务。

  部分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少儿读物的这些营销手段比较认同,认为各种附带的物件只是辅助阅读,并不是阅读主体;如果图书内容质量不高的话,哪怕配上再精巧的工具也不会给孩子买。倘若图书的内容质量好,又有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形式,让孩子快乐地阅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