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功五法”要加“舞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8:3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端木复)在本市举办的戏曲艺术教育校长论坛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著名荀派传人孙毓敏独抒己见,提出了要将传统“四功五法”改为“五功五法”的意见。

  孙毓敏说,在长期戏曲教学实践和舞台艺术实践中,她深感唱戏的功夫在于练好“五功五法”。五功就是唱、念、做、打、舞;五法就是手、眼、身、口、步。她指出,“五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五法”有别于老的“四功五法”。老的“四功”少了一个“舞”字,舞是指绸舞、扇舞、水袖舞、翎子舞、剑舞、刀舞等各种戏曲舞蹈。过去的“五法”指的是手、眼、身、法、步,“法”本是动词,不应与名词“手、眼、身、步”并列,手法、眼法、身法、口法、步法,都有各自不同的法势规律,决不能相互替代。

  孙毓敏的观点在校长论坛上得到了广泛支持。周巍峙称戏曲艺术教育是美的教育、技的教育、情的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马博敏则强调,戏曲教学也要与时俱进,既不能妄自菲薄,抱残守缺,又不能混同常规教育,要加强学生功法训练的科学性,努力提高戏曲教学的科技含量。刘厚生分析,随着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提高和多样化,原有的戏曲教学经验已难以满足今天戏曲人才的培养要求,我们的唱、念、做、打、舞都要提高出新,我们的手、眼、身、口、步也要加以规范,这就需要善于总结,勇于创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