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作:再舒服一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00 新京报

  潘军

  我的中篇小说《犯罪嫌疑人》自《人民文学》今年第四期发表之后,先后被多家选刊转载。其中有福州的《中篇小说选刊》,这是该刊第一次转载我的小说。编辑部的章世添先生给我来电话,说按照刊物的惯例,需要我写一篇创作谈。“我们刊物基本上不选‘先锋作家’的作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章先生坦率地说,“但这一回,你很现实主义。”章先生的电话让我联想起去年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春天的一个晚上,我在北京的寓所里接到了一个陌生的读者电话,对方自称是广东一家期刊的编辑,他上来就说,他和他的几个朋友,历来喜欢我的小说,譬如《流动的沙滩》、《三月一日》、《海口日记》、《重瞳》等,但有一次他们看见我在《花城》上发表的《合同婚姻》,觉得好失望。他认为像我这样一个比较纯粹的作家,是不应该写出这样的东西的。显然,这位读者对我的期望,与章先生所在刊物对我的选择标准是南辕北辙。但作为写作者,我历来认为,一篇作品发表或者出版,就是一个客观存在,读者说什么都可以,选家怎么对待都正常。另外就是,一个作家,至少是像我这种作家,每一次的写作,选择的是他自己认为的最佳方式。这个意思实际上是承认了一篇小说应该有多种写法,但你只能选择最佳。形式无疑是载体,但最佳的形式就会成为被载的一个部分。因此,无论是“先锋”还是“现实主义”,在我这里都仅是一种表达的需要。一个作家不会打着旗号去走路,可是他的每一次写作行为往往会被人归纳。这是一件十分滑稽的事。

  我曾经有一个比方,小说的形式与内容,如同紫砂壶与乌龙茶。福建安溪是出产乌龙茶的地方,你用玻璃杯子沏,也未尝不可;但你还是觉得不如紫砂壶沏的舒服。这“觉得”和这“舒服”,就是因为紫砂壶已经成为被载的一个部分了,而玻璃杯却不能。其实玻璃杯未必能破坏乌龙茶的味道,破坏的是你的感觉。写小说也正是这样,叙述和汉字,对一个有能力的小说家而言,不仅意味着能帮助你说出什么来,更在于让你觉得只有这么说才舒服。顺便说一句,一个作家的观念转变并不困难,难的是他的能力。

  《犯罪嫌疑人》说的,其实是一个老话题,犯罪和人性。两年前,我母亲像小说中的于文惠老师一样,患了卵巢癌。那些日子我经常奔波在各种医院里,于是关于癌症的知识,就相应增加了。其实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癌细胞,只要CA指数小于35,那就是正常。反之,你就得了癌症。也就是说,潜伏在你身上的癌细胞一旦被激活,大病就来了。这让我想到了犯罪。在我看来,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犯罪因子,就看是否被激活了。而激活,总是有着外来的因素。我们生活在一个诱惑越来越大、同时压力也越来越大的社会里。人性总会处于一个被扭曲和不断挣扎的境地。一种人犯罪,在于本性的贪婪;而对于弱小的个体,犯罪的动机往往就是因为他自身无力承受这种压力。一旦承受超过了限度,那么就可能铤而走险。这种犯罪,我称之为“绝境中的挣扎”。犯罪常常是一念之差,所以这个意义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犯罪嫌疑人。

  然而人是需要对自己的行为,包括罪行,承担责任的。

  这承担,除了一个人的勇气还在于其良知的不曾泯灭。

  以“犯罪嫌疑人”替代过去的“人犯”称谓,体现着“无罪推定”的确认,是中国司法制度的进步,但执法者能否做到以人的眼光去看待“犯罪嫌疑人”,就不仅是一个制度进步的问题了。前几天,我应北京大学法学院之邀,就《死刑报告》和中国的死刑制度问题,与著名法学家陈兴良教授作了一次对话,在演讲的最后,我这样说:罪人不是敌人。刑罚的本质不是要让罪人受辱,更不是要剥夺他的生命,而是要引起他内心的忏悔。

  再回头说茶。还是以前说过的比方,我认为好的小说是一杯好茶,作家只能写出一半,另一半则要求读者来完成。这种写作与阅读的参与关系,如同茶叶和水,作家提供的是茶叶,读者带来的是水,好的茶叶需要好的水来沏,才会诞生出一杯好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