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珍稀明代岫云观开工维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09:21 新京报

  文物修缮实事工程推进北京“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秦文)日前,列入2004年市政府为群众办的56件实事项目的房山区岫云观修缮、房山四塔修缮和万佛堂、孔水洞石刻及塔抢险修缮三项工程均已启动。其中在故宫、十三陵以外,北京仅存的明代宫殿建筑岫云观修缮工程已于6月8日开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京市为推进“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实施,年初提出实行文物修缮实事工程,北京市文物局人员称15项计划中已经有12项开工,包括天坛、十三陵庆陵明楼修缮等重大项目。这次房山的岫云观修缮等就是在房山区实行的分项目。

  岫云观的前世今生岫云观在房山区琉璃河中学院内,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砖木结构的建筑落成于明嘉靖十八年,原名恩惠寺,前身是明嘉靖年间的皇帝行宫,也是明代京南惟一的行宫。1900年被西出北京的八国联军烧毁。清宣统三年(1911年),由太监李乐宾筹资重建,并于当年开光,名为“岫云观”。因住太监,故又称老公庙。解放后庙里的泥塑被拆掉,并改建为学校,现仅存一后皋、一大殿、一耳房,由于年久失修,皋殿及五进殿都出现了严重破损,亟须修缮。

  据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杨亦武介绍,1951年前后为开办师范培训班,将原来建筑进行了改建,我们现在看到的柱子、门窗、砖墙等都已经是现代材料,和传统的材料、结构有所区别,现在这里前殿仍然是琉璃河中学的教育中心。琉璃河中学校长说,“文革”以后中学注意保护古建筑,因此再没有大的破坏。

  这次修缮由北京古建设计所负责设计,将基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明清传统建筑的格局。修缮工程已于6月8日开工,预计11月30日完工,共投入95万元。修缮期间,将对两座建筑屋顶残缺部件进行补配,恢复皋殿室内地面方砖及室外青白石台阶,恢复五进殿传统楼梯等。

  据悉,房山的另外一个重要项目,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堂、孔水洞石刻及塔抢险修缮工程也已于今年4月23日开工进行修缮,预计7月23日完工,总投资7万元。工程期间,将对墙面进行修补,对屋顶残损瓦片进行更换,同时恢复室外地坪,对周边进行防水处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