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是爱天津的”———访相声名家马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36 天津日报

  张浩

  记者张浩

  日前,记者在纪念白全福诞辰86周年演出活动的后台遇到了最近很少露面的相声名家马季,已近七旬的马季身穿黑底金色团花对襟短衫,休闲裤,软底皮便鞋,装束随意中又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失格调。

  马季这次来天津武清,与他的徒弟刘伟表演了很有意思的《数字趣谈》这段相声。马季、刘伟的表演“包袱儿”紧密结合时代,焕发新鲜气息,剧场效果十分理想,不论是老观众还是年轻人,都笑得十分开心。

  马季向记者谈出了他对相声舞台上一些问题的看法。

  他说:我认为相声作品是一种“即实性”很强的东西,也就是说,相声没有很严谨的故事结构,它是灵活多变的,要想赢得观众的笑声,那么我们就必须与观众进行有机的沟通,紧紧与时代脉搏合拍。老一辈艺术家表演的传统相声,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也是很能得到观众内心对社会问题的共鸣的。今天的相声演员赶上了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表演节目更不能与时代相脱节,无论是内容还是技巧都是如此。许多老观众熟悉我和郭启儒先生、唐杰忠先生早年表演的《打电话》、《友谊颂》、《高原彩虹》,那些节目当年听起来很有趣,今天再听似乎已经没什么了。这就对我们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永远不落伍于时代,今天的观众文化水平更高了,见识更广了,所以对我们演员的要求也更严了。

  马季说:当前相声新作品的匮乏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需要我们相声圈里人努力拼搏啊!新作品难搞,但是也要搞。我个人的意见不赞成用一些传统相声的梁子(结构)填上一些“新”内容,搞成所谓“翻新”相声的做法,这样不仅有“炒冷饭”的感觉,也不适合推出新节目的路子。大家还是应该沉下心来,好好搞点有分量的新作品吧!

  马季还透露:今年他将筹划一次回顾自己从艺五十年的演出研讨活动,着重总结自己五十年来在创作上的收获,也希望天津的同行和观众们给自己多提意见。

  马季原名马树槐,老家是天津宝坻。多年来对天津特别有感情,每有天津的活动,他都很愿意来。不仅如此,马季在用车上也钟爱天津的产品,而且照样是永不落伍。马季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买了一辆天津夏利,今年,又买了刚刚下线不久的天津威乐。

  他说:我是永远爱天津的。

  本报记者杨新生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