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温拿乐队档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52 千龙新闻网

  原有六人

  日前访问温拿乐队的前经理人PatoLeung,其资料果然丰富,歌迷肯定大感过瘾。据Pato透露,现今人所共知的温拿乐队,是由阿伦、阿B、陈友、健仔,以及阿强等五人所组成。但事实上,当初温拿乐队最早组成的时候,还有一名叫AndrewOh的成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Andrew Oh

  AndrewOh原来是一队新加坡乐队Establishment亦即‘猛男’乐队的主要成员,当年的Establishment乐队,原来也是属于PatoLeung旗下的。但是各成员因为居留证的问题,不能长期留港,于是便唯有返回新加坡。加入温拿

  但是AndrewOh却要求PatoLeung让他留下,因为他要负担家庭的经济。为了要赚钱养家,另一方面亦希望延迟服兵役的时期,于是Pato便让AndrewOh加入了当时1973年的温拿乐队。

  不过,在此之前,温拿乐队的前身,原来是名叫Loosers的乐队。Loosers乐队早在69年尾左右的时候,正式组成。当时的队员包括陈百祥、陈百燊、健仔、阿强、陈友,以及谭咏麟。同住北角

  陈百祥、陈百燊、彭健新,以及阿强当年在北角电器道合租了一层楼同住,而陈友亦住在附近。谭咏麟虽然住得较远,但因为大家志同道合,于是便合作组织了Loosers乐队,并且参加多次的歌唱比赛。可惜,成绩是未如理想。

  事有凑巧,当年PatoLeung也是住在电器道的,大家份属邻居。可以这么说,在天意安排之下,PatoLeung便与Loosers乐队开始了合作的关系。

  认识过程

  Pato与Loosers乐队各成员认识,也是有段古的。原来陈百祥当年曾经惹上绯闻,他与落选港姐何秀汶闹恋爱。但是Mabel已经有了男朋友,不过她却爱上了阿叻。Mabel的男友因不服气,便向当时明报周刊的主编董梦妮谈论此事。董梦妮亦报导说有乐队成员大撬墙脚,夺得美人归的消息。当时的Pato是一份英文报章ChinaMail娱乐版的主笔。由于他对这件事大感兴趣,一查之下,才知道阿叻陈百祥,份属邻居。Pato当年已经参与唱片监制的工作,并且捧红了陈美龄。陈百祥在识英雄重英雄下,要求双方合作。

  由于‘ The 1st Folk Album’ 销得,而 ‘The 2nd FolkAlbum’又令陈美龄名成利就,所以陈百祥亦希望可以为Loosers乐队灌录唱片。Pato终于愿意在他们的练音室听他们练歌,发现这几个小伙子,是很有潜质,亦奠下他们日后合作的机会。正式签约

  The Loosers乐队当年的成员,仍然是陈百祥、陈百燊、彭健新、阿强、陈友,及谭咏麟。AndrewOh与阿B,当年仍未加入。在Loosers乐队夺得1971年海滩流行音乐节的冠军后,Pato复与他们正式签约,并安排作其他演出。

  在1972年的时候,Pato还亲自带领Loosers乐队前往冲绳岛表演。与此同时,Pato亦安排Loosers乐队与宝丽多唱片公司(宝丽金前身)签约,安排灌录唱片的工作。

  暂告解体

  不过,Loosers乐队与宝丽多却是有缘无份。在几次的机会错失后,谭咏麟便前往新加坡继续升学,而陈百祥亦前往中东搞生意。在这个时候,Loosers乐队的发展,亦告一段落,宣布暂时解散。

  Pato谈到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的趣闻。当年的陈百祥与谭咏麟,可谓天生是反斗星的性格。有次他们在北角一夜总会海鲜酒家作TeaDance演出,休息的时候,陈百祥与谭咏麟竟然在鱼池捉鱼取龙虾,真的是气坏Pato也!

  重组乐队

  Pato在新加坡安排外国乐队演出事宜期间,顺道探访谭咏麟。谭咏麟表示在新加坡读书,甚为苦闷,便希望Pato可以安排重组乐队。

  由于陈百祥两兄弟已在中东工作,而余下的健仔、陈友、阿强则为其他乐队做散工,收入微薄。为了要重组乐队,Pato认为Loosers乐队,是要转换成员的时候了,便叫了阿B加入。阿B加入

  原来在1971、2年的时候,Pato与阿B亦曾经试过合作。当年阿B是一队乐队Sergeant-Majors的成员,亦曾经成为无线电视某乐队比赛的冠军。Pato与Sergeant-Majors乐队签约,因队中几位队员意见不合,便宣布解散。Pato与阿B商量过后,决定加入阿伦的乐队。

  在1973年的时候,Wynners乐队正式成立。当时的阵容,便是谭咏麟、阿B、健仔、陈友、阿强,及Andrew Oh。

  由于AndrewOh的居留证后来没法再延期,在迫不得已下,唯有返回新加坡。Pato与温拿乐队各成员商量过后,决定维持温拿成为一队五人组合乐队。

  温拿乐队自从在湾仔Downtown,以及其他地方演出过后,他们的弹奏技巧,愈来愈纯熟进步了。Pato在各成员努力磨练后,便与宝丽多唱片公司的要员郑东海NormanCheng,商谈灌录唱片的事宜。

  唱片扬威

  温拿乐队第一只灌录的细碟,便是‘Sunshine Lover’,由阿B主唱。而B-Side的一面,便是阿伦主唱的‘WouldYouLaugh’。‘SunshineLover’很快便成为本地流行榜上的冠军歌曲,由这个时候开始,本地歌迷便开始对温拿乐队注意起来了。跟着的一首‘Sha-La-La-La-La’,更加连续好几个星期高踞在榜首的位置。温拿乐队便正式在本地乐坛,奠下有一定的地位。

  虽然在此之前,温拿乐队亦有些电视表演,但也只是客串式的嘉宾演出。Pato却眼光独到,希望温拿乐队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节目。当时两间电视台并不睇好,只肯安排一些非黄金时间出来。因为电视台方面,对一队乐队去主持一个独立大Show,还是不大放心的。所以双方便协议,假如三个礼拜内,收视方面还未有突破的话,便要cutshow,亦即腰斩。

  温拿周记

  与此同时,温拿乐队推出了乐队的第一张大碟‘Listen totheWynners’。由于当年本地乐坛,仍然是国语歌及广东歌的天下,有很多人对英文歌曲是未敢看好的。

  但是‘Listen totheWynners’这张英文大碟推出后,便震惊了整个乐坛。大碟推出才不久,很快便卖了一万多张。当时的一万张销量,便是如今日的白金唱片的数字。

  由73至75年这两年期间,温拿乐队很快便成为年青人的偶像。无线电视亦开始对温拿乐队留意起来,而且还派人游说Pato,希望可意从丽的挖角,加盟无线。

  大碟厉害

  Pato得到云影畦的帮忙,排除一切困难后,正式为Wynners乐队筹备策划一个名为温拿周记的电视节目,逢周一晚在丽的电视播出。那时Pato亲力亲为,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共同为节目度桥策划。并且为温拿组织了歌迷会,安排歌迷现场参观,在做节目的时候,温拿乐队与歌迷打成一片,十分热闹。所以整个节目的演出,虽然以英文歌为主,但收视率很高。

  开拍电影

  当温拿乐队在电视的演出有了成就后,想不到连电影界亦开始虎视眈眈,首先是黄沾要求Pato让温拿乐队为他拍片,面另一方面,邵氏亦向Pato送秋波,而且还许下八部片约的诺言。经过了详细的考虑后,Pato终于与黄沾达成协议,并开始筹备‘大家乐’的拍摄工作。由这个时候开始,温拿乐队的事业,便走向另一个高峰。

  ‘大家乐’这部电影拍制完成后,在圣诞的黄金档期推出。想不到温拿乐队的电影处男作,竟然大受影迷的欢迎。当时的票房纪录,高达二百多万港元,亦即与现今的二千万港元差不多。

  温拿狂想曲

  无法否认,Pato不但是本港第一位成功经理人,而且他也是实力十足的。尽管圈中是非甚多,但笔者认为,谭咏麟与阿B能够有今日出的成就,也是因为Pato的功劳。

  为什么会有此一说呢?原来Pato当年与无线洽谈,为温拿乐队加入的事宜,尽了不少的努力。当年无线开拍‘温拿狂想曲’,Pato其中一项条件,便是限制无线在三年后,不得再重播这节目。因为他要保护其将来的形象。

  有时真的要佩服Pato的眼光,因为他明白到,假如今时今日仍然重播‘温拿狂想曲’,因为潮流的转变,歌迷不难产生错觉,认为温拿技术不足,形象老土,歌曲没有新鲜感等。Pato为了温拿乐队的利益,不理别人的批评。结果,事实证明,温拿乐队众队员,并没有被人玩到尽,玩残了。

  温拿与教叔

  由于温拿乐队歌影视三方面的发展,十分理想,所以在这个时候,嘉禾亦邀请他们拍片,并拍成了‘温拿与教叔’。可惜温拿与教叔这部电影票房惨败,成绩并未如理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部电影的剧本与执导手法甚劣,未能发挥温拿的优点,而且Pato亦没有制作的控制权,故此大家对这次经历很失望。Pato经过了这次的教训后,为了要维持温拿乐队的形象,以及长远利益着想,他便决定日后要严格挑选导演与剧本,并亲自参与策划工作。虽然收入是会少了,但是Pato的宁精勿滥的政策,证明他是大公无私的经理人。减少了电影的演出,温拿乐队反而可以集中在本地乐坛上的发展。不只这样,Pato还开始带领温拿向东南亚其他地区歌坛发展。温拿乐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汶莱、沙巴等,大受当地歌迷的欢迎,那种狂热成为当地报章的头条新闻。台湾市场反而是温拿乐队最难打入的市场,首先是因为温拿五虎不懂国语,而且头发过长,也是一个难题。幸而Pato凭着他那坚毅的精神,终于为温拿乐队在台湾方面,开始了新的一页。

  新西游记

  Pato在友人余光的帮助下,便开始与华视合作。但是所交来的剧本,不能发挥温拿五人的魅力,所以Pato便个人赶通宵,为温拿乐队撰写了一个新的剧本。‘新西游记’终于完成了,这个特辑的分配角色,唐僧由陈友扮演,朱八戒由阿B扮演,沙向尚由阿强扮演,孙悟空由健仔扮演,而阿伦居然扮演牛魔王。据Pato表示,新西游记之铁扇公主这个剧本,是通宵达旦三个小时内完成,第二日便立即拍制。当日立即找布景,拍制后的第二日便立即播映。这一个纪录,相信本港电视界,亦为之侧目。

  ‘新西游记’凭着温拿五虎的搞笑演技,再加上他们那唔咸唔淡的国语,简直令台湾观众笑得翻天覆地。一夜之间,温拿乐队便立即成为台湾艺能界的新偶像。Pato认为当时最遗憾的,便是温拿乐队没有国语唱片可在台湾推出。由于英文歌在台湾乐坛的市场有限,而代理公司不相信Pato可以在台湾捧起温拿,这次歌林公司(宝丽金代理)是错失良机。

  台湾片商

  Pato谈到这里,还有一段小小的秘密透露。原来当时台湾的制片家。希望可以乘温拿热潮,一于食住上,大刮一笔。于是便来到香港,希望买得‘大家乐’的公映版权。

  但是Pato的眼光独到,他认为香港观众口味,与台湾的大有分别。于是Pato便与‘大家乐’的几位股东黄沾、胡树濡、罗开睦等相讨,希望阻止在毫无重配声带的情况下出售给台湾院商。

  不过,黄沾由于工作繁忙,不可能再为大家乐泡制一个新版本。几位股东亦不听Pato的意见,便卖了给台湾的片商。电影的情节,粤语对白。再加上广东歌如今天我满怀寂寞,钱钱钱等,试问台湾观众,又如何明白呢?正如Pato所料,‘大家乐’在台湾的票房收入,当然是仆到直了。这对温拿的声誉自然有所影响的。追赶跑跳碰

  Pato是不甘于此的,他与嘉禾再达成协议,邀请当时台湾新派年青导演陈耀圻合作,拍制了由Pato亲自改名的‘追赶跑跳碰(MakingIt)’。

  据Pato表示,这个片名,充满年青人的动感,冲劲。果然,电影收得外,跟着很多台湾的商人,亦利用追赶跑跳碰大减价为号召,成为台湾广告的宣传语句。当时,已经是1978年了,真是光阴似箭。

  合久必分

  日后,Pato曾与温拿乐队相谈打入日本的市场,但各位成员认为以一位新人从头在日本做起,甚不化算,于是计划便告吹。与此同时,阿B的个人发展不错,例如电影‘小城故事’,是令阿B有相当成就的,所以他亦希望可以继续其个人发展。至于谭咏麟,亦因为阿B的表现,亦蠢蠢欲动,希望自己出来闯一闯。当温拿乐队的合约与Pato约满后,便决定暂时分开一o下。所谓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温拿各自发展去。编辑:易鑫来源: 千龙娱乐(来源:千龙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