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壮壮:《德拉姆》是带有美学价值的纪录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1:11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云南回来之后我根本无法剪接,拍的东西我只看了一半,采访了十几个人我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排序。片子一直放了两个月,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有了感觉,试着剪了一小段并且加入了一段音乐,感觉特好。我拿去给组里的人看大家都觉得不错,这就定下了基调,后面都按照这种感觉来做,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剪接。有记者说在《德拉姆》里看不到导演的作用,其实拍摄对象的选择、气氛的把握和最终的剪接是纪录片导演重要的工作。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从来不提问,一般都是执行导演在问,我主要是掌握拍摄的气氛。比如在拍藏族老头的时候他们家特别漂亮,我觉得不好感觉不对,就要求摄影师拍烟气。很多人当时不理解,最后在剪接完成的时候再看,念经的老人有一种半人半仙的感觉。

  纪录片的种类有很多,文化类的纪录片是为了保留文献价值而组织拍摄的,还有一种完全跟拍式的。我看过一部20个小时的纪录片,是跟拍一个村庄20年,纪录了村里两代人的生活,一个乡村20年的变迁。还有一类就像《德拉姆》这样带有一定美学价值的,处于各种学术边缘的纪录片。现在我还没有能力去做一部深入反映人类学问题的纪录片,因为我没有研究过,我这种片子是比较综合的。不同类型的纪录片有不同的拍摄手法,比如人类学类型的如果要拍马帮,就会去买100匹马,去借30年前最好的行头,再去采访十几个马帮的人,把一切都恢复到与原来一模一样的状态下,把马帮的完整的生活和组织结构都完整的纪录下来。这类片子体现的是人类学价值,但对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这里面没有情感的东西只是一个真实的再现。

  纪录片是电影的一类这是不容置疑的,当然现在的观众还是更喜欢看编出来的故事片。人们需要娱乐,娱乐有离人很近的和很远的两种,像赌博出去进来的都是真钱,这是一种最近的娱乐。最远的娱乐就是和观众没什么关系,看电影里那段故事觉得很感人,是一种移情,这一定需要和真实生活有一段距离。随着在不同社会时期人们审美的变化,这个距离也会发生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越在发达社会人们越希望看到距离远的影片,像现在的《指环王》。普通受众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他们的心理,人们希望在电影里找到一种寄托。

  有人说现在中国一年拍一百多部电影,但只有几十部能够在院线放映,这是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我听一位朋友说在美国同一天就放了148部不同的电影,我听到这个数字特震动,这才是真正的电影市场。美国有一部片子在一家影院已经放了570天,票房达到了800万美金,这是多过瘾的一件事。而我们的电影总是以一种类型作为导向,像最近都是大制作的大片,其他类型的没有也不提倡。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个150人的放映厅和一个80人的放映厅,国家允许我引进我喜欢的电影,我肯定把它做得特别好。我一点一点地去做电影,一点一点地去带动观众。

  我是受一个日本导演的启发,这个人以前是搞图片摄影的。他的电影得了无数的奖,但永远进入不了主流院线,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但是他认为有价值的题材是一定要拍,通过坚持不懈的积累一定要完成的。后来我想我是不是应该去一些大学,票价定得很低,我去和学生们座谈,让更多的人来看。不赚钱真的没关系,拍电影就是为了让人去看,能赚点钱我就把它留起来,为下一集《茶马古道》做准备。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