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失海外半个世纪 《梅花竹石图》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05 天津日报

  张连杰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天津国拍公司经多方努力从日本征集到我国清代宫廷绘画珍品《梅花竹石图》,将在24日举行的春季大拍中亮相。

  这幅作品作者为我国清代著名画师邹一桂。该图自乾隆至宣统一直藏于清宫并传承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序,为国宝级文物,已流失半个世纪。《梅花竹石图》是邹一桂85岁时创作的一幅花卉精品。该图设色纸本,纵165cm,横82.5cm。画面简洁、古朴,画风素雅、端庄,画法兼工带写。石头的轮廓用侧锋勾出,石头的正面用淡墨刷染,造型生动,立体感强。竹子用小写意笔法,着墨绿色写出,竹叶色重而饱满润泽,与淡淡的梅花形成鲜明对比,在整个画面中显得尤为突出。梅干用淡墨加以勾、皴、点、染,梅花用工笔勾线,金粉敷出,色泽淡雅,清秀宜人。画面高低呼应,动静结合,疏密相间,明暗恰当。画的右下方落款为:臣邹一桂恭画。

  邹一桂是江苏无锡人,是乾隆年间著名的大臣兼宫廷画家。他的花卉墨花五彩,有清冷隽逸之气,花瓣用重粉点出,再以淡色轻染,极其秀丽。乾隆皇帝亲笔为这幅《梅花竹石图》题诗一首,诗文为:“石角溪头月照渚,冰香珠影澹如如。遥知瘦似枯梅者,梅样精神未减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