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远清剖析余秋雨烦心事,余秋雨“剽窃”早有前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9:2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余秋雨近来又成了文坛争议的焦点,先是其用10万字的篇幅澄清自己文革问题的新著《借我一生》即将出版。紧接着,“为余秋雨挑刺”出了名的上海老先生金文明写了《不是盗版,胜似盗版》一文,指出余秋雨新书《笛声何处》剽窃了复旦大学章培恒教授著的《洪升年谱》的大段论著。面对着种种争议,余秋雨和其助手保持着缄默,始终不置一辞。昨天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曾经揭露余秋雨文革问题的学者古远清教授,古教授向记者披露,余秋雨“剽窃”其实早有“前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余秋雨文革问题有史为证

  古远清曾发表过《论余秋雨现在还不能“忏悔”》、《余秋雨与“石一歌”》等文章来揭露余秋雨参与“上海市革命大批判写作组”的历史。余秋雨还曾经因此把古远清告上法庭。官司打了一年,最终于去年8月以余秋雨放弃侵权的指控而告结束。官司虽然和解了,但听说余秋雨将在《借我一生》中作出自我辩护,古远清还是凭借着原始史料作出严辞批驳。

  古远清指出,他披露余秋雨在文革中参加“上海市革命大批判写作组”,有历史资料作证明,是不可争辩的事实:“文革期间他参加大批判组,成为上海写作组‘一号种子选手’,是铁的事实。他想通过回忆的方式修改自己文革的历史,这是不明智的表现。关于文革那段回忆余秋雨本人已在西安《美文》2002年第4期发表过,显得不诚实,能掩饰的就掩饰,不能掩饰的就涂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不健全的文化人格。《借我一生》出版后,我将根据余秋雨的辩护作出自己的回应。”

  “剽窃”他人并非首次

  至于金文明指责余秋雨“剽窃”一事,古远清觉得并不奇怪,因为据他所知,余秋雨并不是第一次被人曝光有“剽窃”行为。古远清说:“2002年8月北大一教授在《中华读书报》上披露,余秋雨《霜冷长河》中一篇文章部分‘剽窃’学者刘东的文章,现在又有金文明指出《笛声何处》谈《长生殿》的435字,系‘连菜带盘’将复旦大学章培恒教授的《洪升年谱》中的有关文字‘全部攫为己有’。但余先生太粗心了,抄人的文章竟抄错了一个人名,这是唯一与章教授的原文的不同之处。所以,对于余秋雨先生的‘剽窃’质疑,我们这些熟悉他的人丝毫不感到惊奇。”

  要把“倒余”进行到底

  在当今的文坛,除古远清外,还有许多学者在做着“倒余”的工作,古远清说,余秋雨正处于下滑阶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他做人不够真诚,不承认自己在文革中走过的弯路,又不愿意承认自己散文中的累累硬伤。余秋雨如果还不承认历史的话,古远清等学者将会把“倒余”进行到底。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