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性行为艺术首现国立美术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12 新京报

  身裹胶带做体操,扮“蜘蛛精”

  本报讯 (记者周文翰)

  在著名画家吴冠中作品全球巡回展即将于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之时,6月24日,吴冠中先生创作于30年前的一幅油画长卷也将在中华世纪坛以特展的方式展出。届时,85岁高龄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画家吴冠中将亲临现场参加开幕仪式。

  这幅名为《1974年。长江》的油画,高19.5厘米,长603厘米,是迄今吴冠中油画作品中最长的一幅。

  画稿箱底藏身30年据吴冠中回忆,1974年,时年55岁的他与黄永玉、祝大年、袁运甫四人受命为新装修的北京饭店创作巨幅壁画“长江万里图”,用无光油画制作。四位艺术家结伴到长江写生,不料数月后抵达重庆时,北京方面一纸“批黑画”要求速返的电报,使壁画创作夭折。在数月的长江观景中,吴冠中沿途作了不少写生,并绘就了6米长的油画草图,用于壁画的底稿。但被卷入“批黑画”运动后,画家命运堪忧,无奈之下,只好把画搁进箱子底儿,没想到一搁就是30年。

  儿子偶然发现尘封佳作2004年春节,吴冠中的长子可雨从国外回来,在为父亲整理物品时,从一个闲置的抽屉里意外发现了厚厚的一卷油画稿。

  这幅画稿皱皱地叠放着,打开来看,没有落款,没有题名,画的是长江万里图,纸背已发黄变脆,但画面油色尤鲜,仿佛新作。一幅足以引起美术界轰动的巨作由此被发现。一段尘封30年的历史也由此被吴冠中首次提及。

  由油画入水墨的里程碑本次画展的策展人之一、北京紫禁城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钧表示,“时间”是《1974年。长江》突出的特点。30年前55岁的吴冠中从壮年走向老年,实现了人生和艺术的大变迁,成为中国艺术界的奇迹。而恰是从1974年起,吴冠中开始了油画创作以外的水墨历程。《1974年。长江》无疑是一座画风转变的里程碑。吴冠中对这幅作品的评价是:“我作长江,整体从意象立意,局部从具象入手,此亦我70年代创作之基本手法。”在85岁时意外发现这幅珍贵的油画,吴冠中表示,他现在正在给画“寻找一个好的归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