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纹枰海天阔 楚汉云霞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0:26 北京日报

  经过棋界专家数年的整理和考订,《中国围棋古谱全集》、《中国象棋古谱全集》昨天下午在中国棋院最新面世,这是目前惟一的棋类古谱大全。围棋古谱搜集有10部20卷宋代至清代的珍贵棋谱;象棋古谱集纳有10部24卷明代至清代的棋谱。两部棋谱采用宣纸配合檀香古墨以雕版印刷,外包装为真丝穿线装裱,古朴典雅,庄重气派。

  中国古棋谱首次面世,谱里和谱外尽是故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传奇手抄本得见天日每一卷棋谱的面世都有一段传奇故事。

  清代范西屏被誉为“千古第一棋人”,此次编辑出版的范西屏所著《桃花泉弈谱》二卷,是我国历史上最有影响、价值最大的古谱之一。历代棋手皆备诸案头,后世重刊不断,存世版本竟有十五六种之多,这在我国古代围棋史上实属罕见。

  成书于1808年的《渊深海阔》棋谱被历代象棋高手视为至宝,如今该谱已为孤本,惟一的手抄本现为民间私人收藏,世人难得一见。1964年北京一位棋手在中国书店,意外发现了酣卧长达160年之久的《渊深海阔》象棋谱共16册。1965年春,此谱经棋界前辈钱梦吾先生鉴别,认定为原本。在“文革”中,该棋谱先被查抄,后被封存,因为怀疑棋谱中的数字为特务联络密码,棋谱被作为政治档案资料,阴差阳错地完好保留下来。今天,为重现这本极富传奇色彩的手抄本昔日风貌,多位专家参照原抄本,又多方考证相关资料加以编校,使这本传奇孤本棋谱在成书二百年后重获新生。

  陈祖德受惠古棋谱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该书主编陈祖德在新书发布会上说,他的老师就是古代棋谱。1959年参加第一届全运会集训时,上海围棋队只有陈祖德一人,无人对练,于是找来古谱,整天打谱,其中有一本叫做《寄清霞馆》。70年代,这本《寄清霞馆》的要价是300元,那时候陈祖德的工资是每月60元,最后只好忍痛割爱。到了90年代,陈祖德在棋院门口又见到了这位“老朋友”,心想这次买下没问题,谁承想人家出手就要3万元。

  正在怀柔拍戏的电影演员王刚是古棋谱丛书的形象大使。他与围棋的渊源要追溯到自己当兵的年头,而最近的深刻体验来自于去年拍摄的某电视剧,那是在浙东山区拍一场下围棋的戏,原本急躁的他,那一天却难得的安静。“一落子,我的心一下就踏实了许多。”

  “弃马十三招”战败网上高手

  遍及天下的网友也同样与古棋谱产生美妙联系。在联众的网络中国象棋“游戏大厅”里曾出现过网名叫“笑傲纹枰”的不速之客,许多高手被其挑落马下。轮到网友“橘秘”挑战这位高手时,两人苦斗四局,战成平手。第五局“橘秘”突然使出一昏招,被“笑傲纹枰”轻易吃去一马,“笑傲纹枰”立刻乘胜进逼,“橘秘”车路一改,顿时局势突变,几招过后,“笑傲纹枰”大势已去,只得认输。而“橘秘”弃马后,正好走了十三手。“橘秘”所用的招数便是明代棋谱《橘中秘》的“弃马十三招”。本报记者路艳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