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找万之,寻找《大儿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1:18 新京报

  书评人吴晨骏万之1985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读完硕士后出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长期任教。读者对小说家万之的了解程度,不知有多少。可能有很多人知道万之曾在北岛主编的《今天》杂志担任小说编辑。但仔细研读过万之小说的人,恐怕不是太多。我有幸成为这不太多的人中的一个。

  我对万之的小说创作生涯的认识,是从后向前的。先看到了他的近期创作,然后再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到他的早期作品。从近期的《大儿马》、《十三岁的足球》开始,向前读到他中期的《归路迢迢》、《穿风衣的女人》,再读到他早期的作品《城市之光》、《开阔地》。这些作品的完成,是处在二十多年的漫长的时段里,故而万之小说创作的风格是在不断变化着。

  他的早期曾引起关注的作品,象征气息浓厚,带有日本横光利一、川端康成等的新感觉派作品的特征,比如《开阔地》。而他的中期作品则对叙述方法很强调,他富有才华地运用了一种“对话体”的叙述方法,即由两个叙述者来共同叙述同一个故事。他于1990年创作的《归路迢迢》和《穿风衣的女人》就是这样的“对话体”小说。

  小说集中的《大儿马》这篇中篇小说,是万之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任教期间写的。

  我仔细读过两次《大儿马》,一次是最近在读面前这本小说集的时候,一次是1998年。对六年前的那次阅读,我记忆犹新。我当时住在南京的一处租来的屋子里。那个下午我一直在读《大儿马》,从下午3点一直读到天黑。

  我老婆孩子回家后,我又继续读。读完后,我关了电脑,出去买烟,走在黑乎乎的小街上,我还在想小说里的细节。我的思绪被完全吸引到小说《大儿马》里。《大儿马》中对农民的描写十分出色,对饥饿的理解很深刻,具有人情味。外号叫“大儿马”的农村青年的结婚、他母亲的下葬和他最后的死,都令人感动。与《大儿马》同期创作的,还有与小说集同名的那篇短篇小说《十三岁的足球》,里面弥漫了一种伤感的气息。

  在我现在通读了万之的小说集《十三岁的足球》、了解了万之小说的全貌的时候,我感到万之近期的《大儿马》这样的小说中呈现出返朴归真的迹象。无论万之小说创作中的变化是出于何种原因,面对《大儿马》这样一篇单独的小说时,我要说的是,这篇小说是一篇完美之作。

  万之另有一篇叫《寻找汉斯》的短篇小说,没有收入这本小说集,我觉得是个遗憾。我曾看过《寻找汉斯》,非常喜欢。《寻找汉斯》写的是几个中国人在异国寻找一个叫汉斯的汉学家,写得很生动。几个黄皮肤的中国人在德国驾车奔驰,让人感觉到他们内心深深的孤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