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会心而已黄昱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1:29 新京报

  书评人阿呆

  6月13日欧洲杯开幕,白天的时间舍不得去挥霍,想把所有的激情留给夜半的欢呼,于是乎难得老实地呆在家里,随手放了一张音乐,应该是长笛,翻开了黄昱宁的这本《女人一思考,上帝也疯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初时的陌生感是非常突兀的,太熟悉这个人了,所以极不习惯从她的铅字中去找她的某个影子。加上这本集子汇集了她出道以来林林总总的文章,关于阅读,关于电影,关于那些大家的点滴生活,甚至琐碎的孕事,脑子里好像飘过了许许多多的丝,却似乎总难编成“夏洛的网”,逮到一两只自投罗网的虫子,借以完成对其人其书的一点描摹。

  于是便只能学着桑塔格的坎普,完成一点似是而非的札记。

  印象最深的算是一种收敛了,文字中丝毫没有坎普的味道,不事张扬,也找不到美女作家们那种咿咿呀呀的聒噪,很沉静很自足地流露一种对书、对电影、对城市,乃至对生活的理解,而不是情绪。积木搭得扎实,快乐也好,感悟也罢,来得集中而又内敛,没有给旁生枝节留太多空间。我想如果她是个球迷,肯定不会像那个喋喋不休的上海男人唐蒙一样痴迷于记住每个球员的全名,而只是任着性子去体会直播足球本身的快乐了。老是杂草丛生的生活中怕是鲜有多少人能这么安之若素地痴迷于一隅。所以这也算是用丝毫没有坎普味的文字完成了对现实生活的坎普。

  写这“札记”的当下,她又发来女儿咪咪的一组照片。想着我预期在猪年出生的小阿呆,我感受到了为尿不湿奔波的快乐。与快乐同来的是一个决定,生男生女都要让他(她)去学学古文,然后用唐诗宋词去拿捏一下她(他)那个时代的外国友人。这是咪咪她妈在书中经常做的事,着实有些意思。

  女人说自己是个感觉派时和男人说自己是理性派时一样自豪,所以黄昱宁没有刻意去端些理性或者知性的架子,抓耳挠腮费思量地在每篇文章之后煞有介事地总结陈词,道出些什么意义绝不是她爱干的事。一切止于会心,会心而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