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直诉一片苦心讲述《十面埋伏》艰辛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8:30 每日新报

  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大片《十面埋伏》即将于7月1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首映式,日前导演张艺谋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拍摄《十面埋伏》的艰辛历程。

  张艺谋介绍说:“《十面埋伏》是一部武侠片,也是一个描写爱情、感情的过程。观众会看到为爱折磨、为爱痛苦、为爱奉献一切的精神,他们的爱带给他们巨大的内心冲击。我很希望观众看到三人的命运和爱情的关系,因为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刻画人物、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物命运、人物情感都是最重要的主题。构思剧本的时候,我考虑的是如果故事是关于一个女人纠缠在两个男人之间所出现的三角关系,那么一定会上演出一场轰轰烈烈的悲剧。因为在这三个人中,所谓的爱恨情仇是剪不断的。特别是这种古装电影,这种武侠人物,我觉得这些人对爱情很极端,不像现代人对爱情的看法。在剧本方面,我们还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就是三个主角都有假的身份,每个人都在互相欺骗。但我们慢慢剥开虚假和欺骗的外衣之后,你会发现三个人在真心相爱的过程中,或由爱到恨的过程中,感情是很真实的。我很喜欢这种在虚假和真实之间、欺骗和忠诚之间的关系。”

  在《十面埋伏》中,张艺谋将浩大的场面再次展现给观众。他说:“《十面埋伏》本身的场面设计也非常花心思。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豪华的场景叫‘牡丹坊’。两个主角在牡丹坊里拿着豆子舞着长袖,做了一个非常具有视觉效果的游戏。还有小妹与金捕头在竹林被追杀的一幕:两个人亡命天涯,在竹林下面跑,所有官兵在竹子上面追,一上一下,这种追逐在视觉上产生了很强的效果。摄制组在去年十月到乌克兰拍摄结局的一场戏时,因为一个意外的调整,这部分的拍摄成了全片最精彩的一场。当地的天气变幻无常,十月就开始下雪了。最后我们干脆改在雪景中拍摄。那个时候戏已拍了一半,要把结局改成雪景,在剧本、节奏等方面都要做一些调整。但现在看来是天赐良机,三个人在最后的生死厮杀过程中,每人都把自己的热血滴在雪上,平添了一种荡气回肠。”

  最后张艺谋表示:“从拍完《英雄》之后,我就想再拍一部武侠片,不是传统意义的那种,而是讲感情、人物、有自己风格的武侠电影。所以等看完影片后你会发觉影片所有动作、视觉场面只属于背景,真正的精华是三个人的命运、感情过程、他们的三角关系。《十面埋伏》所关心的是在相爱、为爱作出牺牲而死去活来的过程中人本身的精神力量。”(新报记者张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