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沈海东弃官学画隐居山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0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画家沈海东在南京广电书画院展出了其50余幅代表作品。沈海东是著名山水画家卢星堂先生的入室弟子,在聊天中,这位在南京美术界出了名的“苦行画家”告诉记者,为了学画,他不仅毅然辞掉了公职,更是在溧水隐居作画,迄今已有8年的时间。

  弃官学艺今年46岁的沈海东原来是雨花台区粮食局的副局长,由于从小酷爱画画,19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88年,沈海东毅然辞掉了工作,拜山水画大师卢星堂先生学画,用功之勤感动了卢星堂。正是因为这样的苦心学艺,沈海东得到卢星堂自成风格的山水画真髓,学到了卢氏山水清新、秀美的独特面貌。有一次,著名画家盖茂森看到了沈海东没有落款的一幅画,脱口而出:“卢星堂,卢星堂!”

  隐居山野学山水画的人都知道,山水画家最好的老师其实是自然界,但是长期在南京这座现代化的城市里生活,不仅无法亲近自然,更阻隔了艺术家的视野。于是1996年,沈海东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远离城市,去农村生活。

  沈海东说:“著名画家亚明先生曾鼓励我要多多走进大自然,这对我启发很大。经过一年的慎重考虑,在征得了妻子同意,我最终卖掉了南京的房子,携全家去农村安家落户。选来选去定在了溧水,这里有山有水,还有许多起伏连绵的江南丘陵,有着我画不完的写生对象!”1996年,沈海东在溧水买了40亩地50年的使用权,在那里办起了自己的画室和展厅。

  生活清贫从1996年到现在,沈海东一家一直生活在溧水偏僻的山区里,过着“陶渊明”一般的隐居生活。他每天是这样度过的:早晨,他和妻子到山野里去悠闲散步,呼吸山野空气,寻找创作题材,剩下的时间里,他安心作画,不过问其他事情。沈海东说:“在我这8年的隐居作画生活中,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妻子。她辞掉了在南汽的工作,卖画、展览的事情完全由她操办。”

  沈海东的物质生活是清贫的,“我们全家的收入都靠我卖画所得,平日的隐居生活是艰苦的。卖得出画还行,有时候很长时间都卖不出一张画,家人就要跟着我节衣缩食了。不过,我们一家对于这种为艺术而隐居的生活方式无怨无悔。只要能够画画,能够生活在美丽的大自然环境里,只要有稀饭喝,我就足够了!”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小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