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作家曾是问题少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09:0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两根平行的钢轨靠得很近,却没办法交汇,一旦交汇即是分离,并且分得更快更远……”日前,一部《钢轨上的爱情》以其深深的绝望与冰冷在青春写作中独树一帜,从而被众多读者所争相传阅。该书作者苏德早在两年前以一篇发表在《萌芽》杂志上的《我是蓝色》步入文坛,并相继推出两本短篇小说集,逐渐奠定了其文学地位。昨天,即将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大四学生苏德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学离家出走

  与图书市场很多青春小说写校园愁绪和成长之痛不同,苏德的小说完全是成人式的,苏德告诉记者,“大一大二时,我写的小说里总是关于社会的,甚至还一度写过妓女。”但现在,苏德却试着把笔触伸向离自己生活并不是很远的高中时代,“写写停停,总是写不下去,这个时段是一段迷途,对我影响太深了。”

  据称,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复习,在高二排名还很靠后的苏德后来一举考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苏德说,“高一高二的时候,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我从一个一直表现都很好的学生一下子变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差生。”由于青春期的叛逆,获得过上海市三好学生荣誉的苏德曾离家出走,身上分文没有,又没有经济来源,愣是在外面晃悠了好几个月,而那个时候,她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边缘人物”,并因此被学校处分过。她告诉记者,“我那时就像着了魔一样,连我妈都不相信自己一直很乖的女儿会变成那个样子。”

  在精神病院长大

  谈起这段痛苦的成长经历,苏德向记者直诉作为“80后”独生子女的孤独,而其毕业论文就是关于“80后”的。据介绍,苏德自小寄居在住在一所精神病院内的外婆家,成长过程一直很孤单,好多话无法与人诉说,在精神病院内的所见所闻养成了其敏感倔强的性格;等到真正长大了,她又很抵制从家里走到社会上的种种不适。苏德说,“刚上大学,学校会对每个学生进行心理测试,而我就是重点保护对象。”

  苏德说,“因为缺少历史的沉淀,压力又大,我们这一代人更关注自身的感受,甚至可以说比较自私,但这个前提是我们不会损害别人的利益。”但她表示,他们这一代的人也会讲牺牲,但终究要看这件事是不是值得自己牺牲,整个过程会比较冷静理智。

  拒绝按部就班的生活

  上了大学的苏德并没有按部就班地享受大学生活,苏德说,“即便不上大学,我也会从事写作的。”据介绍,在大二期间,她就开始小说创作,整天游离于社会与学校之间。所以,尽管即将大四毕业,苏德并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急着找工作,苏德告诉记者,“做一个自由撰稿人比什么都好,虽然不是很稳定,但是非常自由。”而这份自由也是苏德在和父母不断的斗争中才争取到的,“父母总希望我能做一个朝九晚五的公司小白领。”现在,苏德索性一个人搬出来住。

  最后,苏德向记者透露,她正在打造另一部长篇小说,就以自己初三暑假到高中的那段经历为内容,其中,会有很多来自苏德本人的真实心理变化和剖析。她很黯然地告诉记者,“虽然对我来说,直面过去需要很大的勇气,但那时我认识的一个不良少女不久前死了,我不想再逃避。”

  实习记者王峰

  (编辑 小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