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里戏外说《婆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23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三林:

  以德治家,善心待人

  记者:在影视作品完全市场化的今天,您为什么拍这样一部从名字上看就很不商业的电视剧?

  李三林:去年4月,朋友介绍过来这个剧本。内容并不新奇,但“婆婆”这个称呼却让我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很多外来的东西一下子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这些东西大部分是好的,对社会进步是有益的;但并不是说我们民族的文化,以及构成我们民族心态的很多东西就过时了,就应该抛弃了。我们一直想表现一种观念,那就是以德治家,以善待人,以平静而宽容的心态对待生活。我们从山东艺术学院找来一位教编剧的朋友,对原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大量充实了这方面的意思。不管播出后结果是什么,我们力图通过作品给观众传达一种信息,那就是在当今的社会,你可以丢掉很多东西,但有一种东西你不能丢——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你的同事和朋友。在经济大潮来临的今天,这种东西也许是给那些为一些琐事斤斤计较,整天吵嚷不休的人们的一剂清凉剂。如果还能为社会做一点工作,我们就知足了。

  记者:您在剧中通过这两个家庭想表达什么样的东西?

  李三林:我们写了两个家庭。最早的本子里,对于谭家那条线是持否定态度的。我们理解作者的初衷,她是想用谭家冷冰冰的人际关系来映衬赵家的家庭和睦以及令人向往的温情,以此来肯定赵大妈成功的教子方式。但是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为面对千差万别的家庭不能用一种标准、一种模式去要求它,更不能说成功的家庭只能有一种模式。由于文化背景、遗传基因、地域环境、脾气个性等因素的不同,每个家庭氛围也就大不同;而各自不同的家庭氛围,必然会教育出各种类型、各种脾气、各种个性的子女。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家庭,构成了大千世界的无比精彩,我们很难给哪个家庭下一个好劣的定义。这家可能有这家的长处,也必然会有这家的短处。这些正是我们这个戏要给大家思考的东西。

  记者:我听说,拍摄过程中您给了演员很多灵感,您是如何把生活与剧情结合起来的?

  李三林:不瞒你说,鲁圆老太太演的这个太婆婆很像我姥姥,长得也很像。我把我在生活中对姥姥的印象和记忆放在了太婆婆的身上,这样会拍得真实一些。

  记者:您希望观众能从剧中得到哪些启示?

  李三林:一个是希望大家从中找到一种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生活秘笈,为无情的竞争世界增添一些人情味的东西;一个是从不同的家庭教育中得出对家庭的思考,增加社会对各色人等的容纳度。除此之外,我们还用一种相对现代的视角,对生活在不同家庭氛围和不同工作领域的人们进行一种多视角的观察。剧中,从平民中走出来的赵大强已经开始超越家庭教育给他的本分和老实,试着走出那种东西带给他的桎梏;而承载着浪漫、实际和理性的关昕,尽管很有文化,也很有生活能力和浪漫情怀,毕竟也挣脱不了理性给她带来的制约,把爱一个人的结局定位在分手和离去上……如此等等。

  鲁 圆:

  我喜欢这个老太太

  剧中太婆婆是一位84岁的老人,有很现代的思维,有时甚至超越了赵大妈。她用一双清醒的眼睛注视着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她用自己的办法去教训去说服大家,并为自己的做法而得意。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是来自天津的著名老演员鲁圆。“她很风趣,虽然年纪大了,但思想很新潮,是一个很特别的老太太。我非常喜欢这个老太太。”鲁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鲁圆说,太婆婆是个小脚老太,但她身上表现的是很灿烂的一面,应该说是一个喜剧人物。她是婆婆的婆婆,年龄有80多岁了,经历和举止动作要比她的“婆婆儿媳”老出一辈儿。所以,鲁圆好好琢磨和捕捉了一下这个角色。许多长篇小说中对婆媳关系的描写,平时对生活的观察,尤其是自己生活的经历等等,都用上了。鲁圆十分直率:“我没有儿媳妇,所以不知道当婆婆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我有女儿,也有小辈的儿女们,我能从一个长辈的角度,去体会当婆婆的感受。”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婆媳关系,鲁圆也有自己的观点:“现在的儿女跟老人一般都是分开住,所以这个问题没有那么突出。但几世同堂的家庭肯定还有。说心里话,这种矛盾是很自然的,我没有把这个矛盾看得多么严重。你想啊,母女之间有时还会拌嘴,何况婆媳呢。至于忠告,说得冠冕堂皇一点,就是婆媳两人都要互相理解一下。”

  鲁圆最近腿脚不太灵便,老寒腿害得她住院休养。听说记者要来拍照,一向不喜欢抛头露面的鲁圆百般推辞,最终还是满足了记者的要求。我们期待着她今后更多精彩的演出。

  徐秀琳:

  完美的“婆婆儿媳”

  徐秀琳是北京人艺的著名演员,她演的赵大妈既是婆婆又是儿媳。徐秀琳最初让观众熟悉的,是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演的张大民妈妈,那位遇事儿就爱嚼冰块的老太太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部电视剧中她是婆婆,涉及到了一些婆媳关系,但这一次,徐秀琳却当了一把“婆婆儿媳”。

  徐秀琳认为,赵大妈是一个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人物形象,勤劳善良、宽厚包容、豁达明理、有情有义。这个人物很亲切,让人感觉触手可及。她维系着一个大家庭,是这个大家庭的舵手和精神支柱。上要侍候婆婆,下要照顾儿孙,还要为庆林家的吃穿操心,为街道诸事排忧解难,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她和方大叔情投意合,但为了照顾儿女们的情绪,她一度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还想成全方大叔与庆林家的婚事,但最终还是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与以往同类影视剧中人物不同的是,赵大妈的牺牲奉献精神是积极的,是乐观的。人们在感叹佩服她的同时,并没有为人物感到压抑和委屈。

  对于徐秀琳的表演,鲁圆有精彩的评价。她说:“有一次,我问徐秀琳:‘我演的这个婆婆怎么样啊?’徐秀琳的回答,让我认识了一个老演员的水准。她说:‘剧中您是我的婆婆,我是您的儿媳,现在我们真的成了婆媳了。’是的,只有这样的表演,才能真实感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