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晓松:我就是恃才自傲 给新人指路不是责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2:36 中国新闻网

  高晓松因在公开场合评论“任何人唱歌都比陆毅好听”,之后此事被媒体炒作得越来越热闹,竟然成了“炮轰陆毅”事件。高晓松直言不讳在圈中是出了名的,记者在此事过后对他进行独家专访,他畅所欲言地剖析了自己这种为人处世方式,并坦言,自己这样过得非常自由、快乐。

  -我觉得爱情极不重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期在忙什么?

  高晓松(以下简称高):我导演的电影《我心飞翔》下月将在欧洲全球首映,然后会在国内公演。我终于有一个能公演的电影了。这个电影是陈道明、李小璐、郑钧演的,我主要是针对欧洲的市场。

  记:为什么愿意针对欧洲市场?

  高:不是我愿意,而是我的风格跟能力决定的,不是你想针对哪个市场你就能拍出那个电影的。就像我的音乐也不是就要针对大学市场,但是我只能写出那些东西。

  记:另外还有什么工作?

  高:计划还有两部电影,以及监制《醋溜族》。秋天之前要录一张唱片,我会找六七个我最喜欢的内地一线歌手来演唱。我自己从来不唱歌,也很少卖歌,你很少能在别人的唱片里看到我的作品,我都是把好的留下来,臭的就扔了,凑齐了就找大家来唱。《青春无悔》之后我已经8年没出唱片了,这8年我大概写了30首歌,扔了20个。

  记:生产这么少,你靠什么生活?

  高:我就是靠拍广告生活,用音乐写日记,靠电影给自己一个所谓的知识分子的交代。

  记:这次的唱片还是那种校园风格吗?

  高:不是,这张唱片我连自己传统的市场都不顾了,就是想弄什么弄什么,人越老越不在乎市场,我就想自己写日记,别人愿意看就看,不愿看就算了。内容的一半是我自己的生活,小时候的事,另一半是我的想法,比如对唐朝、宋朝的事情,完全与自己生活无关。我从不滥写情歌,我觉得爱情极不重要,有没有爱情都成长,所以我一直在写成长,以前写青春期,现在回到更早的时候。

  记:批评陆毅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你的影响力所造成的后果?

  高:我不认为我有很大影响力,我觉得我始终都是影响着少数人,现在这个事被扩大,这是媒体的影响力。

  记:所以你说话从来都不顾忌后果?

  高:是的,这是我根深蒂固的想法,我从小就不顾忌什么,我们家也教育我说,不用管别人怎么想,这些都不重要,你就自己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我的长辈也是这样。就只要自己高兴了,这才是重要的——当然,不会违反社会秩序和国家法律。人越长大越不想改。

  记:你有没有因此受到什么负面的反作用?

  高:当然有,但我不觉得那是严重的后果,我不在乎。在这个圈子里,最谨慎的人也被人说,老狼有天给我打电话说:“我这么谨慎,怎么还有人说我耍大牌啊!”

  记:如果你是一个前台的艺人,你还会这样吗?

  高:我想应该不会。

  记:这就是恃才自傲物了吧?

  高:我当然恃才自傲。我不是又要挣钱,又要自傲。我就是不愿意卖给很多人歌,很多歌手都找我要歌,我卖的没几个。

  记:因为觉得他们唱不出你要表达的东西?

  高:对啊。我不喜欢的歌手多了,你看有几个人的专辑里出现过我的词曲?我觉得一个人亮出什么态度,就做什么事,如果你觉得大众很傻,就别站在舞台上让大众买票看你。我没挣这个钱,所以我可以很自由。

  -给新人指路不是我的责任

  记:有人认为,作为一个前辈,对新人的不足你应该指出来,应该给他们指出正确的道路,但是你那么说就不太负责了。你对这个观点怎么看?

  高:新人太多了,我要是挨个给人家指路我不疯了,谁愿意指谁指吧。给新人指路不是我的责任,是媒体跟唱片公司的责任。我只对我自己做的歌手说,别人跟我没关系,媒体如果不问我是不会说的。

  记:可是结果可能会有人觉得你通过踩别人抬高自己,炒作自己。

  高:现在你干什么他们都觉得你炒作。要踩我应该踩跟我同一行的人,比如导演跟音乐制作人,才能抬高我自己。

  记:如果你发现自己对别人批评错了,或者太过分了,给别人造成某些伤害,你会怎么做?

  高:批评没什么对错,又不是骂人。也有好多人骂我,我也没说什么啊。这很正常。

  记:这样似乎有点自私,你好像从来不习惯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替别人想一下?

  高:如果站在别人的立场,所有的批评就都没有了。就算我很圆滑地说出批评,一样会给别人伤害。

  记:同样一个意思,换一种方式说出来,可能就容易接受了。

  高:如果最后给别人造成伤害,是媒体的原因,是媒体把它放大了。

  我觉得自己挺会做人的

  记:你会一如既往地保持你这种为人风格吗?

  高:我都35岁了,我干吗突然要找一个老师学做人去?然后突然变成另外一人,也做不到啊。我只能这样生活,也承受这种生活带给我的欢乐自由,也承受这种生活带给我的后果。

  记:你觉得自己现在是“会做人”还是“不会做人”?

  高:我觉得自己挺会做人的,会做人的标准就是自己快不快乐。或者说得更功利一点,就是你得没得到你想要的。我觉得我是这个圈子里最自由最快乐的,做人很成功。其实没有人生下来就愿意圆滑、口是心非,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觉得口是心非是对的,想什么说什么倒是错的了?因为别人教给你很多目的,全世界都这样,但是有很多的艺术家还是想什么说什么。

  -娱乐圈比较单纯

  记:这个圈子里有什么人是你比较尊重的,你肯定不会公开批评的?

  高:我尊重“手艺”好的人。最基本的概念就是,你不是一个唱歌的,而是一个歌唱的。电影也一样,你是有一个摄影机,还是有一个心灵?不过有些人挺倒霉,他心灵很好,但是手艺不好,展示不出来。所以说,我敬佩的人,要艺和术都有。比如崔健,他的歌词常常让我想起来就汗颜,我自己达不到,他能用最简单的话说出最好的道理。我还喜欢姜文的电影,以及罗大佑的音乐。

  记:圈子里还有什么现象是你特别想批评的吗?

  高:太多了,除了我尊敬的,都是值得批评的,但是懒得批评了。我不太关心圈子里的事。我就喜欢自己跟一小圈子朋友一块玩,我不太在娱乐圈里混,我从小的圈子就是大学这个校园里的,到现在还是这些人。我觉得娱乐圈虽然有很多要批评的,但是比较单纯、善良、热情,这个圈子还是最可爱的圈子。这个圈子里也有一些丑恶现象,但是相比之下,是小极了的小意思。

  买奖就是一个游戏

  记:如果你是一个唱片公司老板,你会做为歌手买奖之类的台下交易吗?

  高:如果我是老板,我觉得我的歌手一定会得奖,我不会签那种得不了奖必须去买奖的歌手。

  记:你对这种幕后交易怎么看?

  高:也挺正常,这就是一个游戏,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没影响到谁,爱听的人还是爱听,不爱听的还是不爱听,他唱片该卖多少还是卖多少,得奖也不能导致你唱片翻番啊。当然格莱美奖可能是另一回事,你要能把那个买来行了。能买的奖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你肯定买不来。

  记:最近北京开的这些演唱会有没有看过?尤其很多港台歌手演出,但有些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前几天的“左麟右李”就被批评很水,你有什么看法?

  高:如果要批评,我觉得这个圈子没什么可批评的,大家都在生存。应该批评的是媒体,媒体的倾斜导致大家追捧港台明星。

  记:鲁迅说,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这些艺术家没有经济支撑行吗?

  高:现在逐渐好多了,现在这些艺术家的生活状态已经比五六年前好多了。因为北京存在庞大的精英文化的阶层,在这个阶层里的价值观念不一样,所以坚持起来不累。对大众来说,这个阶层是少数,但是对艺术家来讲,有10万人支持就够了。我觉得我坚持得不累,因为至少有100万人支持我,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唱片销量,我第一部电影的碟也差不多卖了这么多,所以我能坚持下去。在港台没有这么好的基础,可能是孤家寡人,坚持起来更困难。所以我热爱罗大佑,因为他的环境更恶劣。

  记:你好像很知足?

  高: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一个人吃一个肘子,骑一个28凤凰自行车,对面夕阳中站着一个长发女孩,现在都实现了。(作者:唐峥)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