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生态“云南映象”首演征服蓉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6: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杨丽萍和来自村寨的舞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演出

  昨晚8点,蓉城市民期待已久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终于在蓉掀开面纱。虽然关于这部舞剧的资料早已令人眼花缭乱,但当杨丽萍率领的舞者们把最原始的舞蹈以完整的形态展现在舞台上时,久未看过如此生态而漂亮画面的蓉城市民都陶醉了,他们几乎鼓完了一辈子的掌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舞剧由“云”、“日”、“月”、“林”、“火”、“山”、“羽”7场歌舞组成,分为《太阳》、《花腰歌舞》、《家园》、《火祭》、《朝圣》5个主题段落。五十多位来自云南民间的歌舞演员或狂野、或妩媚、或虔诚、或激烈,在美轮美奂的舞台置景和魔幻多彩的灯光衬托下,将高原地区浓郁的民族风情尽情张扬,每一曲舞尽,观众席间均掌声雷动。而由杨丽萍领衔的《月光》、《女儿国》、《火祭》及尾声最经典的《雀之灵》更是掀起一阵阵高潮。

  这些来自村寨的舞蹈演员们,用极其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了彝、苗、藏、傣、白、佤、哈尼等民族的原生态歌舞。他们唱歌跳舞,就像换了个地方过节。当深情优美的海菜腔响起来,热情欢快的打歌跳起来时,就仿佛翻开了一幅幅绚烂多姿的高原少数民族生活画卷,在云南,26个民族就是这样团结和睦、生生不息的。太阳鼓、铜芒、神鼓、花腰歌舞,海菜腔,打歌……云南风情一页页地翻开,美而朴实。当7岁的哈尼族小演员阿布在《花腰歌舞》段落中自如而投入地敲起欢快的神鼓时,他不但向蓉城观众展示了这一门濒临灭绝的绝活,更让人看到了民族文化的未来,霎时间,掌声涌向了他。

  最后一场,杨丽萍身穿白色孔雀服独舞一段,然后带出一群“白色孔雀”翩翩起舞,当如银的灯光洒满全场,包围这群美丽而骄傲的孔雀时,全场一片感叹:“哇,太美了!”掌声长久不息,尽管杨丽萍一次次地谢幕,但没有观众愿意离去,他们站立着,使劲拍着早已通红的手掌,5分钟,10分钟,15分钟……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冷茂弘说:“这部舞剧,凝聚着创作者杨丽萍的血与泪、情与爱等别人无法代替的心灵感受。《云南映象》不粉饰、不造作、不媚俗,它是真情升华后的艺术。最后的《精灵孔雀》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出对生命的感情和信仰。”

  有观众看完后感慨地说:“虽然75%的演员都是农民,但他们的演出和专业演员完全不同,他们那么朴实,充满了生命力,震撼人心。看完演出,我突然感觉到生活中原来有这么多美丽的事情!”还有观众激动地说:“太美了!特别是杨丽萍的独舞《月光》,那种圣洁能涤荡人的心灵,看得我几次感动,差点流泪!”

  10点过,晚会结束,杨丽萍顾不上吃饭,马上赶到场外签售画册、邮集,等候签售的观众早已排起了长队。杨丽萍没有丝毫倦意,带着微笑,接过观众递来的画册和邮集,像跳舞一样,签上她美丽的名字……

  记者李姝实习生王玥摄影骆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