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摄影界泰斗郎静山作品无奈撤出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9:39 上海青年报

  记者从上海春季艺术沙龙组委会获悉:今日,中国摄影界泰斗郎静山大师生前创作的四个系列、共五十幅摄影精品将悉数从上海撤离返台。6月初,长居台湾的《艺术新闻》杂志社社长刘太乃,携完整的四个不同系列的郎静山摄影作品来沪,举办《人间。画境———郎静山摄影作品展》。这是郎静山个人作品第一次以如此大的规模在上海集体亮相,但仍然难逃无买家问津的“厄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此次展览展出的50帧佳作,均是郎静山大师于上世纪50年代定居台湾以后拍摄的,此前未曾在大陆展出过。这些作品不同于一般流于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郎静山作品的一大显著特征,即是作品上全部有郎静山老先生的亲笔签名或者加盖印章。此外,《百鹤百寿》和《群山从翠》这两幅巨幅照片也是郎静山大师作品中难得一见的珍品。“这些作品全部来自台湾一位著名的私人藏家,他个人四处搜寻、收藏这些作品历经了十多年光阴,”刘太乃先生介绍说,“我这一次把这些作品拿到上海来展出,是收藏家本人希望上海能有个人或者博物馆将其整体收藏。”因为是整体出售,这50幅作品开价高达400万元人民币,这也使它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中展出时成为开价最高的艺术品。也正因如此,虽然这批作品普遍受到大家的赞赏,但开展半个多月以来乏人问津。

  集体收购买家难找

  问及本次展览无功返台的原因,刘太乃先生这样回答:“因为这些作品多年来漂泊四处,将它们收集齐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而收藏家一定要将其整体出售。若按照此价格来算每幅作品的单价,并不算昂贵。通常国外拍卖出的一般性郎静山作品也就是这个价格。而且展前也有国外收藏家愿出高价收购,但这些藏品的主人执意要把这些宝贵的艺术品留在中国。据说,这也是郎静山大师本人的遗愿,所以,即使国外有收藏家或机构出价再高.我们也要把它们留在中国。”

  大师集锦摄影无可替代

  郎静山作为中国第一位摄影记者,和第一代艺术摄影大师中的代表人物,曾说过:“我做集锦照片,是希望以最写实、最传真的摄影工具,融合我国固有画理,以一种‘善’意的理念,实用的价值,创造出具有美的作品。”

  “集锦摄影不会贬值,郎静山的作品中有着来自中国山水画的布局、意境,是中国传统文人画中出世思想的延续,这怎可与数码作品同日而语?”刘太乃说,“这些藏品的价值在于郎静山独创集锦摄影技派的精神,这才是无价之宝。”

  郎静山:生于1892年6月12日,1995年以103岁高龄辞世,见证了三分之二的摄影史。郎静山是中国摄影界的前辈人物,他长期生活在上海,曾经长年在上海《申报》工作,并在上海开设了《静山摄影室》。他的作品于上世纪30年代就进入了日本、英国摄影沙龙,是较早进入国际影展的摄影家。尤其是他创作的集锦摄影,成为郎氏全部创作的重要部分。集锦就是利用多底片合成制作照片,它集中国绘画风格和摄影技法于一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