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儿童文学“水涨船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0:09 东方网-劳动报

  当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近日获得了“儿童工作白玉兰奖”称号后,他所带的博士研究生唐池子马上又兴奋又急切地告诉了记者。

  多年来,梅子涵为少年儿童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有小说集《男子汉进行曲》、散文集《三毛悄悄对你说》以及《子涵童书》精选9卷本等。那些快乐和幽默的文字,让小读者们爱不释手。他培养了几十位儿童文学研究生,为了普及儿童文学,他在众多报刊上开辟专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并风尘仆仆地奔波于全国各地,呼吁人们重视少年儿童的阅读,撒播对儿童文学的热情。他“洋洋得意”地告诉记者,他在上海为中学老师讲儿童文学,老师们被他的语言深深吸引,回校后,有个学校仅一个班就买了近万元他推荐的图书;他去江苏为老师讲演,夸奖了美国童话《时代广场的蟋蟀》,老师们为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一下子购买了7000本这个“财积”书。

  梅子涵对自己的作品相当偏爱,但他谦虚地说:“我不觉得我的作品很完美,但肯定不会立刻成为废纸一堆。每一部作品都争取写到我当时的最高水准。我近几年的作品比较幽默,我是在一种幽默的精神状态里写作的,我有一次对我的读者说‘我知道你读了这本书以后会笑的’,结果他才看了几行字,他就笑起来了。”

  梅子涵认为,经典不只是“格林”和“安徒生”,当代甚至当下就有许多经典,受到读者的喜爱和推崇。一个好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热情推荐好书的义务。他还认为,作品是作家写的,却是出版社出的。一个精彩的儿童故事,有可能变成一部根本不能让儿童喜欢的书。他希望出版社在封面设计、选择开本、挑选字号、选用插图等方面,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

  梅子涵说,上海是中国儿童文学的诞生地。全国招收儿童文学硕士生的大学只有四五家,招收儿童文学博士生的只有二三家,上海师范大学有幸成为其中之一。至于儿童文学专业就业问题,他说,社会越来越进步,儿童地位越来越高,有关儿童的专业也“水涨船高”,越来越吃香了。梅子涵透露,今年9月,“上海儿童文学讲座”将于上海师范大学隆重开幕,国内外优秀儿童文学工作者将纷纷来此交流,这就实现了他“多年的一个心愿”。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