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皇太子"今晚起"火拼"韩剧 北京四套开播 (2004-06-18 08:21:41)(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3:17 新华网
  文娱首页 娱乐周刊│环球银幕│华语热映│电视聚焦│魅力新世纪│娱乐片段│品头论足│音乐森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皇太子今晚起火拼韩剧 北京四套开播

  新华网(2004-06-1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晚上开始,中北“秘史系列剧”的第二部大戏《皇太子秘史》就要在北京BTV-4和观众见面了。因为有《孝庄秘史》的成功先例,原班人马的演员阵容,《皇太子秘史》的亮相注定抢眼,该剧的导演尤小刚就表示:《皇太子秘史》要火拼央视八套播出的韩剧《明成皇后》。给“秘史”下定义:讲史书上有争议的故事记者(以下简称“记”):《皇太子秘史》的创作手法与《孝庄秘史》有什么不同吗?尤小刚(以下简称“尤”):与《孝庄秘史》相比,《皇太子秘史》的创作难度更大,因为这段历史是康熙晚年的一场风波,史官们为尊者讳,对之记载甚少,所以有关太子胤礽的资料查起来相当困难,查到的也大多是负面的。但是大量的历史空白也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空间,为什么在襁褓中胤礽就被立为太子?为什么他能当38年的太子?又为什么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太子被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废掉?翻阅大量史书后,就会发现字里行间处处透着蹊跷。康熙对太子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我认为他要在太子身上实现一个父亲和君王的理想。我们要写一个正派的太子在封建王朝里的命运悲剧,写一个聪明的皇帝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培养接班人所经历的这么一场悲剧。
《皇太子秘史》剧照

  记:现在有些清宫戏存在胡编乱造和随意拔高或贬低历史人物的现象,《皇太子秘史》会这样吗?尤:我们从《孝庄秘史》开始就形成了一种风格,我们拍戏是在尊重历史的大背景和历史人物的历史定位的前提下,进行人性化的开掘,因此把观众所需求的传奇性、历史的真实性以及汲取历史精神的现实性结合在一起,而不是闭门造车。现在荧屏的古装剧戏说成分很多,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虽然收视率挺高,但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嗤之以鼻,但传统意义上的古装剧由于墨守成规、按照史书讲故事又被电视观众所摒弃。所以“秘史系列”是追求在大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人物定位准确的前提下,以人文主义的视角,讲人的故事,讲史书上有争议的故事。这就是秘史。

  记:《皇太子秘史》里主要人物有哪些?尤:剧中的人物很多,比如康熙和太子,他们有很多共同点,如仁慈、多情、聪明、宽容,但是康熙知道身为帝王仅有仁慈是不行的,他告诉太子为君不仅要有道还要有谋,所以父子之间又不断爆发冲突。八阿哥是一个爽朗风趣、亲和力强的皇子,他力求表现,并以极佳人缘赢得几位弟弟及不少亲贵大臣的支持,但他对康熙的心理揣摩不如四阿哥透彻,所以他表现越好、支持者越多,便越被康熙打压,令他心理很不平衡。戏里的另一个重要的女性是德妃,德妃很贤惠,地位是后宫之首,我们就设计了孝庄在临死之前把胤礽托付给了德妃,德妃后来被雍正对兄弟的所作所为伤透了心,触柱而亡。德妃的亲生儿子是四阿哥胤禛,是个表里不一的人,觊觎皇位,却能装得极为淡泊谦退,令康熙、胤礽都毫不起疑。胤禛其实是渔翁得利之人,但他之所以能即位,却是靠自己的能力,治人之道,行事之谋。实质上他是一个封建王朝所需要的统治者,正确地揭示了雍正即位之谜存在的合理逻辑。
  “皇太子”会和《明成皇后》火拼起来记:这部戏能超越“孝庄”吗?答:《孝庄秘史》在北京创下了15%的最高收视率,平均收视率也是12%。我觉得,越是风光的时候越要低调,不是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没有信心,而是不能炒过了头,关键是要用作品说话。只有《皇太子秘史》得到观众的认可,才是我们成功的标志。不过,我相信它仍然会取得好收视率。《皇太子秘史》仍由台湾才女杨海薇执笔,它的故事丝毫不亚于韩国剧《明成皇后》,我觉得这两部戏能在荧屏上火拼起来。记:对于原班人马的演员表现怎么看?尤:在《孝庄秘史》中表现突出的马景涛担纲男主角,饰演胤礽。中北的当家花旦戴娇倩出演如玉,刘德凯饰康熙,邬倩倩再次跟他演夫妻,出演德妃。凭借“苏茉尔”赢得观众青睐的胡静将演绎苦命女紫瑛。“小玉儿”白庆琳摇身成了太子妃舒伦,“多铎”赵鸿飞四阿哥——“雍正皇帝”,舒畅在《皇太子秘史》里扮演云格格,宁静、高明、吕中等都将出现在《皇太子秘史》里。对于他们的表现,我觉得都很不错,其中扮演“多铎”的新人赵鸿飞给我很大的意外,没想到他能演得这么好。戴娇倩也为了这部戏改变非常大,她原来是花旦,我要求她“在表演上沉下来,放得开,抓得准,把握内心最深层的东西”。后来她在我面前说话都不敢大声了。《皇太子秘史》三大改变变换一:马景涛、刘德凯摇身变父子看过《孝庄秘史》的观众曾为马景涛饰的多尔衮和刘德凯演的皇太极分为两派,在《皇太子秘史》中这两位依然会同时出现,不过这次两人成了父子俩。看见马景涛管刘德凯叫爸爸,估计许多观众会比较惊讶。变换二:宁静从皇后变到公主宁静版的“孝庄皇后”大玉儿冷艳、足智多谋,让人过目难忘。这次宁静在《皇》剧中成了建宁公主,虽然不像《鹿鼎记》中的建宁那么夸张吧,但却成了一个十足的悲剧人物。不过“孝庄”的女儿舒畅扮演的云格格却格外讨巧。变换三:胡静从丫鬟到侠女青年演员胡静因在《孝庄秘史》里成功地出演了大玉儿的丫鬟苏茉尔而赢得观众青睐,在《皇》里她成了一个性格刚烈的侠女紫瑛,爱上四阿哥,开始了自己的悲剧一生。(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任嫣)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