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南丝竹首次进京展演 既保持传统又有时代气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张素平)今晚的北京民族文化宫飘起了婉转清悠的丝竹声,南北朝古曲《乌夜啼》等十二首丝竹名曲将听众带入了秀丽的江南水乡。这是江南丝竹首次进京展演。

  据介绍,这十二首乐曲是由国家一级演奏、作曲家张晓峰从流传于江苏太仓的一百三十五首江南丝竹乐曲中精选出的,并加以整理、加工、编配而成。在保持江南丝竹“细、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轻、雅”传统艺术特色的同时,又赋予了其新的时代气息。

  江南丝竹流行于江浙沪一带,原是一种在民间婚宴喜庆和庙会活动时演奏的音乐,主要演奏乐器为二胡、琵琶、扬琴、笛、箫等。由于受到江南民歌和昆曲的影响,它的风格舒缓柔美,委婉轻盈。作为一个扎根民间的乐种,江南丝竹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流传曲目也极为丰富。

  音乐界人士认为,此次江南丝竹在北京演出,对光大民族文化、启发民族音乐发展、促进昆曲的进一步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音乐会由江苏太仓恒通民族乐团演奏。此乐团近年来在国内多次获奖,去年还曾应邀赴新加坡演出。有“丝竹之乡”之称的吴仓因春秋时吴王在此设粮仓而得名,东邻长江,南依上海,西接苏州,是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在一九九八年被认定是江南丝竹的发源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