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看重传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6:17 北京晚报

  对一种东西的迷恋有时也会造就一种氛围。就像昨天,出现在三联韬奋中心的作家白先勇,当他一脸迷醉地与内地文化学者刘梦溪畅谈昆曲之美的时候,全场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受到感染。二楼的咖啡厅周围,被青春版《牡丹亭》的剧照环绕得美轮美奂。特意来北京联系该剧演出事宜的白先勇,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青春版《牡丹亭》终于如他所愿,十月将在北京上演。除了10月中旬在北京大学的演出之外,10月21日至23日在世纪剧院连演的那场,还将列为国际音乐节受邀剧目。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白先勇10岁接触昆曲,就已经被梅兰芳的翩翩舞姿与《游园惊梦》的音乐所打动。青春版《牡丹亭》是他联合两岸三地艺术家联合打造的新版剧目,此前在台湾、香港的演出都达到了一票难求的热度,6月12日、13日在苏州大学的演出更是有了明星效应,这让白先勇多了一层北京演出的信心。以青春版命,白先勇说这是一出年轻人演的,演给年轻人看的昆剧,演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而且形象颇佳。男女主角的人选都是白先勇亲自敲定的,选择青春漂亮的演员是因为他深知这样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取名“青春版”同时又带有薪火相传的意味。当今一线的演员差不多已经步入中老年,如果他们不把绝活留下来,年轻的演员只能离那种神韵越来越远。在确立了出演杜丽娘、柳梦梅的男女演员之后,白先勇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从苏州以外请来老一代昆曲艺人汪世瑜、张继青,手把手地带。拜师从艺在白先勇看来绝非口头上说说而已,学生必须向老师行三拜九叩的大礼。“大陆这么多年已经不时兴这个了,是我坚持要这么做。只有这样,学生对老师应有的谦卑与尊重才能显现,而师徒之间才能真正做到荣辱共享。”借一出戏将老艺人的绝活传下来,借一年时间磨合出来一对新人,其间的过程被白先勇称之为魔鬼式训练。“昆曲你只有亲自参与制作,才会知道这门艺术对演员的要求多高,音乐到哪步,你的手眼身法到哪步,都得反复训练才能达到。”剧本也同样。有专门研究《牡丹亭》的两个博士生加盟,文学本仍磨合了五个多月。“我们对新版本子确定的原则是只删不改,因为汤显祖的唱词已经美到极致,不可能再动。所要做的就是围绕着情字做文章,加重柳梦梅的戏分。”

  但这只是文学本,拿到舞台上,还得老艺人们说了算,戏不充分还得改,最后形成演出本。白先勇说,广西师大出的那本《姹紫嫣红牡丹亭》大抵是一个演出本。演出广告词喜欢拿白先勇做文章,于是写的是白先勇的青春梦,他自己则说,这是所有人的青春梦。“从此时时春梦里,添成春醉转难醒。”说到底,一出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悲喜剧,触动的是每个人心底最深的情字。孙小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