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周评:纪录片,能否回归辉煌 (2004-06-20 19:44:2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周玮、沈路涛)最近中央电视台的几次举动,拍摄的纪录大片《布达拉宫》走进影院,策划重新摄制大型纪录片《再说长江》《重走丝绸之路》,唤起了人们对纪录片的关注,从而引发了新一轮的“纪录片热”。纪录片能否重现昔日的辉煌,也就自然成为大家重拾起的一个话题。

  “纪录片”这个词汇,在如今纷繁多样的文化生活中已经少见其踪影,但应该说,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百余年前的第一部纪录片,即卢米埃尔兄弟的《工厂大门》诞生至今,我们对纪录片其实并不陌生。尤其在前电视时代,搬张小板凳看露天电影的时候,免不了就要看上几部纪录短片。纪录片成为那个时代我们了解外界的一扇窗口,当时我国还先后成立了中央新闻纪录和北京科学教育两个电影制片厂,迄今已生产了成百上千部新闻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纪录片。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伴随着媒介的变化和发展,我国纪录片的重心转向电视领域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栏目追求成了纪录片的代名词:“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从中央电视台开始到各个地方电视台,电视纪录片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个时期纪录片在题材上有两个显著的分支,一种以人文历史题材为主要表现题材的纪录片,像最早的电视纪录片《丝绸之路》《话说长江》《黄河》《望长城》等层出不穷,并创下当时收视率的最高记录,并屡获国际大奖;另一种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现世的芸芸众生,反映的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凡人小事,而使人们体味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关怀与理解。尤其是后一种成为电视纪录片的主流,各地方电视台也纷纷推出了《纪录片编辑室》等一大批老百姓所熟知的名电视纪录片栏目。

  纪录片的衰亡总是追随着盛极而来。正是在电视崛起的背景下,电影纪录片伴随着电影生产和院线日益不景气而逐渐在影院偃旗息鼓。同样,伴随着电视节目多样化和娱乐化走势,以及电视新闻向深度化发展、电视广告投向的打压和冲击,20世纪90年代以后电视纪录片也慢慢失去了荧屏宠儿的地位,收视率逐渐下降。而创作者本身由于过分追求视角独特,目光所及逐渐偏离了大众的视角,造成了近20年来纪录片越来越边缘化,甚至很多片子很难被主流所接受。由此电视纪录片也开始遭遇“滑铁卢”,纪录片栏目纷纷被各电视台压缩或者取消。除了圈内经常听闻某某纪录片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外,纪录片已趋于沉寂。

  如何让纪录片再重新进入主流,使对历史、人文的探索和关注的纪录片得到大众的认可,成为许多文艺工作者尤其是纪录片工作者一直思考,甚至梦寐以求的目标。而“纪录片热”的重新躁动则源于国外纪录片的引进和推动,像《发现》和《科学探索》等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到地方台播出具有想象不到的收视率。今年年初引进的纪录大片《迁徙的鸟》,走进影院引起观众的轰动,更是燃起了纪录片热回归的希望。

  有文艺批评家断定,纪录片能够重现辉煌,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人们习惯于纪录片的生存方式,像“9·11”事件、伊拉克战争,电视新闻实时纪录导致出现了万人空巷的局面,媒体记录生活并实时传播已经成为普通人的阅读习惯。另一方面由于DV的产生,纪录片的百姓创作进入了一个繁荣阶段,对纪录片创作有热情并从事纪录片创作的人越来越多,DV一族的涌现将培育出一个巨大的纪录片消费群体。

  “好的纪录片有无可比拟的历史人文价值,当未来人们想了解今天的自然、历史与文化,最直观也是最主要的材料就是纪录片。”这是一位从事了20多年纪录片创作的导演的心声,“中国影视节目在国际得奖最多的还数纪录片,相信纪录片能够真正成为观众所喜爱的一个片种。”

  我们姑且不去评论《布达拉宫》《茶马古道》等一批新纪录片走进影院,能否突破近些年电影纪录片拍摄血本无归的结局,也不想预测中央电视台重拍长江、丝绸之路,能否取得与20年前一样的反响和辉煌。只是面对当今世界变幻莫测,时代变迁纷繁迅捷,可以断言,这注定是一个需要纪录的时代,纪录片应有其本该有的地位。(完)(来源:新华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