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邹静之谈剧作:我的戏从来不加“历史”两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49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陶澜摄影/王晓溪

  南方网讯成为京城收视翘楚的32集电视剧《五月槐花香》刚刚香过北京的荧屏,昨天(20日)下午,《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与邹静之对谈,探讨剧作娱乐功能的独特性,探讨邹静之剧作艺术风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现实主义有特别厚重的力量

  看到在座的一百多人,邹静之先表示出从未在如此多人的情况下谈话的紧张感,他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个本、一支笔、一个人的状态。从《康熙微服私访记》到《铁尺铜牙纪晓岚》,邹静之与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的多次合作,都被认为是戏说历史的成功组合。邹静之自认为那些剧是后现代解构主义的新派历史剧,而非戏说。

  为什么要写《五月槐花香》这么一部写实主义的戏?邹静之说有不少人问过他,他也自己问过无数次。他觉得他能写,而且内心想写这么一部戏。《五月槐花香》被朱伟认为是悲剧的戏,邹静之不这么认为。

  三十岁开始写诗的邹静之,年轻时只读翻译作品,言必称希腊。“那时候我和唯物主义史观的创作法有很大的抵触,觉得想象力被束缚住了。所以我写诗歌、写纪晓岚这样的,要反讽,要有后现代的解构。”完全不按历史写的邹静之认为那样写才显示才气。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的增进,邹静之发现现实主义有特别厚重的力量,不是拼才气,而是拼功夫。把马五爷、茹二奶奶这样的边缘人物写出风格、写出主角感,是很大的挑战。所以邹静之想要自己挑战自己,在写纪晓岚、话剧《我爱桃花》的间隙断断续续写了两年完成《五月槐花香》。

  作家都投入电视剧创作,或许会使电视剧越来越好

  朱伟感觉《五月槐花香》让原来在天上飞的邹静之到地上跑了。“大家都认为诗是特别雅的、小众的、自以为是的,但电视剧是大众化的文化,你怎么把诗意的东西变成电视剧中的写实主义?”

  邹静之说诗歌与戏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诗歌其实和电视剧也是有联系的。他从诗歌的音乐性谈起,认为诗歌的音韵和节奏本身就是一种情趣,而诗歌是唯一可以一句话就把人丰富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的文体。邹静之说他在写电视剧的时候,对台词的节奏和音节特别注意。“在台词中,语言的进度和节奏的舒缓全得益于诗歌,还有没有丧失的想象力也得益于诗歌。”

  永远不要相信任何剧作

  有三四位读者的提问不约而同都集中在电视剧的艺术性和娱乐性上。有一位学生问邹静之如何看待新现实主义方法处理历史争议性的问题。邹静之坚决回答到自己的戏从来不加“历史”两个字,他自称就是新派古装戏,不是讲历史,而是讲一个有现实视角的古装剧。“我没有欺世盗名,故事永远是故事,永远不要相信任何剧作。”

  一位大学生提问邹静之:“你原来读诗陶冶自己,也用诗歌陶冶别人;现在却用电视剧娱乐别人,这是否是对商业社会的妥协?”“商业有什么不好?”邹静之立即反问。他并不认为电视剧是完全娱乐的,而是有愁苦,有快慰,有悲喜。“现在很多作家都投入电视剧的创作,这样或许会使电视剧越来越好。”朱伟认为,如何看待电视剧要从时代出发。“二十一世纪是传播的时代,传播速度快慢、范围宽窄、影响力大小会决定将来的艺术标准。”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