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副总裁曾经是个兽医 "解剖"美国国家地理频道 (2004-06-21 09:28:58)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30 新华网

  迄今为止,成立于1888年1月13日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7000多项考察和探险工作。继创办国家地理杂志以后,1997年,国家地理学会又在欧洲成立了旗下的第二个赢利组织———国家地理频道。2000年10月,该频道获准通过卫星向中国内地的各电视台传送节目素材。

  国家地理频道成立的7年时间里,拍摄了数千集纪录片,在此过程中,有艰辛,有快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也有各种各样的有趣和不为人知的故事。日前,趁国家地理频道副总裁史博恩来华之际,晨报记者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为您挖掘出您所不知道的国家地理频道故事。

  缺少原创中国题材作品

  关于中国,国家地理频道可以说是又爱又愁。史博恩透露,在西方各类电视节目中,关于中国的介绍非常少,更让他们郁闷的是,没有中国内地拍摄的原创中国题材作品。2003年,国家地理频道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合作,面向全亚洲资助了10部原创纪录作品,最初报名的30个策划案当中,有27部就是中国题材的,最终有两部入选,但没有一部是由中国内地人拍摄的。史博恩表示:“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让中国人拍中国题材。”

  想“复仇”的武当小女孩

  《武当》是去年入选的两部中国题材原创纪录片之一。与寻常手法不同的是,它并非通过宗教、武术角度来介绍武当,而是通过武当山上一个女孩子的故事来组成影片构架:“这个女孩只有12岁,6岁上武当学武术,她告诉我们她学武功的目的是为了‘复仇’。这一不同寻常的角度让我们觉得十分有趣。”从这一刻开始这个纪录片就脱离了传统的角度。牢牢地“抓住”了有“神秘东方”情结的西方观众。

  东方的传统和故事、西方的叙事手法,打破了文化的隔阂,让全球的观众都能感兴趣。同时,制作者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再插入道教、武术内容,能让大家不仅仅是在看一个故事,还能得到知识上的收获。

  拍土著也要收钱

  国家地理频道曾经拍摄过一个纪录片,内容是关于非洲的一个部落。在那个小小的村落里只有20多个人,民风看起来十分淳朴。某一天晚上,所有的土著聚集在一起,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嘴里还喃喃自语。这一奇妙的场景让拍摄组非常激动,以为他们在进行一种原始的祭祀或祈福。由于他们说的是部落里的土语,后期制作的时候,剧组找到了一个懂当地方言的教授进行翻译,结果让所有人啼笑皆非,原来这些人当时在讨论:“你说他们来拍我们,会不会给我们点钱啊?”最终,国家地理放弃了这一即将制作完成的专题。

  FBI介入了我们的调查

  寻找国家地理杂志17年前拍过的一个阿富汗少女,在战乱纷飞的国家,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国家地理做到了———这就是著名的《寻找阿富汗少女》专题。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是同时有媒体披露:他们作弊!是FBI在协助他们调查。对此问题,史博恩表现得十分坦诚:“是的,他们介入了我们的调查,但纯粹是技术层面上的支援,我们没有从政治上和情报上接受过他们的帮助。”原来,国家地理频道借助了FBI一种检验虹膜的技术以验证少女的身份。“我们经常会借助一些技术部门的技术协助。如果是拍木乃伊,那我们就得去医院。”

  副总裁是个兽医

  令人想不到的是,国家地理频道的副总裁史博恩在进入电视行业之前,曾是一名兽医。他告诉记者:“我对动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选择了动物学这样一个专业。毕业以后,我成为了一个兽医。”但是在和动物不断接触当中,他发现兽医这样一个职业无法满足他的探知欲,于是他进入了电视行业:“我开始制作纪录片,我认为这样的方式更能让我了解动物的生活状态甚至感情世界。此后,我又在国际科技的电视节目制作方面工作了4年,然后才开始到国家地理频道任职。”

  只有一部失败作品

  自1997年开播以来,国家地理频道制作了数千部节目,让人惊叹的是,在这么多的片子中,只有一部是拍摄失败的,“一旦签约,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制作人拍摄成功。幸运的是,在这么多的节目当中,我们只失败过一次。对不起,我不愿意提起这次失败的经历,我宁愿和大家交流成功的经验。”史博恩笑着说。(新闻晨报 记者曾玉)(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