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老爷金婚大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2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54年6月19日,一位27岁的山东文学青年,用几块水果糖、几杯水酒,就把一位名叫佟琪的美丽姑娘娶进了家门,50年后,这位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已经成为中国的词坛泰斗,而与他携手相伴的,仍是那位美丽的爱侣。他就是被人们爱称为乔老爷的乔羽。2004年6月19日傍晚,乔老爷和夫人佟琪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的一间宴会厅里,举办了隆重的金婚纪念庆典。这次纯粹的私人聚会,被操办者叫做“乔老爷的party(聚会)”,很古典的“乔老爷”和很现代的“party”组合在一起,很能体现出,一贯幽默的乔老爷永远健康年轻、与时俱进的人格魅力。

  说到魅力,就不得不提一提当天到场祝贺的嘉宾:文化部、中国文联的领导来了;88岁高龄,曾经和乔老爷合作过电影《刘三姐》的老导演苏里被人搀扶着来了;乔老爷的合作者,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王立平、徐沛东来了;唱着乔老爷歌成长起来的几代歌唱家张丕基、郭颂、郁钧剑、成方圆来了;50年前参加过他婚礼的老同事杜高来了;乔老爷家乡济宁乔羽艺术学校的小学员来了……100多名老友新朋的到来,绝非应酬,他们带来的每一束鲜花和每一串祝福,都是一份尊重,一份真诚。77岁的乔老爷能够保持如此高的人气,绝不是一天得来的。

  在红色的基调下,乔老爷的party被装点得喜气洋洋。宴会厅门前两侧是中国轻音乐家学会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赠送的两个巨型花篮。室内,小舞台中央的红色背景板上题写的“相濡以沫半世纪,风雨携手50年”是对乔老爷夫妇爱情婚姻的最好概括。现场的广播里则反复播放着乔老爷的代表作品。的确,这不仅仅是对乔老爷爱情婚姻的一次总结,也是对乔老爷艺术人生的一次回顾。《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心中的玫瑰》、《难忘今宵》、《思念》、《爱我中华》……每个时代,乔羽都会给我们留下几首经典作品。

  在“唐老鸭”李扬的主持下,乔老爷面带笑容地牵着夫人佟琪的手走进了会场,刹那间,时间仿佛退回到50年前他们新婚的激动时刻,礼花彩带响了,在掌声和欢呼声中,现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作为乔老爷的朋友首先上台致辞,他没有说更多的客套话,而是讲起了乔老爷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乔老爷曾于1950年到1962年间,在周和平的老家———太行山下河北邢台地区的沙河县担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1958年的一天,佟琪带着刚刚两岁的儿子乔方来看丈夫。乔老爷亲自赶着毛驴车到车站去接娘儿俩,路上,没到过乡下的小乔方竟然把毛驴认作老母猪。在那里,乔老爷经常替人排忧解难,和当地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乔方也许正是受到了父亲经历的影响,也在1984年创作了后来唱红大江南北的《红旗飘飘》。

  作曲家谷建芬不仅是乔老爷事业上的合作伙伴,而且在生活中两家人也走得很近。谷建芬动情地说:“作品是作家生命的延续,我希望他能够创作更多的作品,带给人们快乐,带给生命光彩!”著名词作家阎肃即兴朗诵了一首《乔公金婚颂》,其中一句调侃:“偶有观花瘾,雷池终未越”笑倒台下一片。青年歌唱家金曼作为这次活动的“总张罗人”,代表曾经唱着乔老爷歌走红的女歌手们敬献了一个由18250朵红玫瑰制成的红双喜花匾。金曼说:“18250朵红玫瑰象征着乔老夫妇50年来每一天都有一朵玫瑰。”乔羽艺术学校的小学员特意从济宁赶来,向乔老爷赠送了他们亲手绘制的两幅漫画,漫画上面乔羽夫妇生动传神。孩子们还和业余歌手一起演唱了乔老爷的经典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

  最后,乔老爷被请上了台,虽然他依然语调平和,但是显然难掩心中激动之情。他操着浓浓的山东乡音说:“5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也可以说是一瞬间,我现在两种感觉都有。这50年不管顺境还是逆境,我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身边有一批非常好的朋友,在生活和事业上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朋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它像清新的空气,像和暖的阳光,谁也离不开。”乔老爷的一番话引起了现场来宾的强烈共鸣。这既是他真实的金婚告白,也是他为人乃至创作的一种态度。作为词坛的常青树,极重感情的乔老爷把他对生活的热爱与真诚,深深地倾注于每一首词作之中。

  临近尾声,青年词人甲丁突然起着哄出了个“馊主意”:乔老爷当年新婚连天地都没拜,今天趁着高兴一定要把这个礼数补上。这个提议马上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乔老爷和夫人像新人般拜起了天地,出人意料的是,当进行到夫妻对拜的环节时,乔老爷和夫人同时张开了双臂不约而同地走向了对方,紧紧拥抱在了一起,这一抱饱含了50年的深情,让台下亲朋无不动容。

  那天,喜欢喝点小酒且酒量不错的乔老爷还没动杯就已经醉了。

  本报记者赵爽文/图

  图为乔羽资料照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