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32 新京报

  NO.08 94’中国摇滚乐势力

  1994年“魔岩三杰”窦唯、何勇、张楚以及唐朝乐队联袂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的演出,轰动香江,这次演出空前绝后,成为摇滚演出经典,更昭示着中国摇滚全面繁荣的黄金时代。歌手用夸张的语气抨击了某些不良现象有其积极的一面,反映了作为个体的人在强大世俗面前的无可奈何,以及小人物的自我调侃和解嘲,另一方面他们又表露出没有进取心的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极,扮演着精神空虚的角色,这种现象在当时非常具有普遍意义,人们厌恶虚伪做作,作为一种叛逆他们堕落到另一个极端,去标榜他们坏得很真实。这基本上是一个很单纯的时期。但同时又是一个摇滚乐的黄金时期,乐坛的繁荣为众多的乐队提供了机会,人们还没有太多商业想法,于是很多人去尝试没有做过的东西,比如速度金属,电子音乐,说唱等等。而另一些人则在进一步实验自己的音乐风格,比如中国摇滚乐史上不得不提到的孤独的张楚和骄傲的窦唯。

  NO.9 不会拉琴的祖咒拉出新天地

  1995年,祖咒和巴西女音乐家SilviaOcounge为马英力导演的电影《面的时节》创作音乐,这是个很有趣的、才华横溢、全面开花的摇滚乐手。在摇滚乐老本行上,他把早期祖咒式的疯狂提琴运用在演唱中,使人声癫狂而又冷漠,尤其他个人化的高音演唱,造就了国内摇滚乐的一次人声革命,另一方面,他参与行为艺术创作,还写小说(《狂犬吠墓》)。而如今他宣布投入影视配乐的专业行列,最新成绩是贾樟柯的《静物》与朱文的《云的南方》的配乐。

  NO.10 武汉朋克裸奔被捕事件

  1999年5月1日武汉朋克武汉广场裸奔扰乱治安七人被拘留。武汉朋克也许是全国朋克乐队中最有集体性、最团结也最有冲击力的朋克乐队,最狠的事迹,还是借用武汉朋克元老、生命之饼乐队的灵魂人物吴维自己的话来说。“对我来说搞朋克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就觉得过瘾,摧毁什么权力机器或世界那不是人类力量能做到的,过过嘴瘾罢了。我们把自己看成是国际公民,希望成为一支国际性乐队,去世界各地演出,那就是我们的目的!那太过瘾了!”

  NO.11 挂在盒子上的女孩美国巡演归来

  几个女孩想要与庸庸碌碌的同龄女孩划清界限,在主流社会之外创造你自己的现实,于是1998年,“挂在盒子上”成立了。“挂在盒子上”乐队是国内第一支也是仅有的一支女子朋克摇滚乐队,乐队成立时有三个人,原成员:主唱兼吉他,王悦;贝司,伊丽娜;鼓手,杨帆。至1999年10月新鼓手沈静加入,杨帆改为吉他手。“挂在盒子上”乐队的歌曲全部由乐队自行创作演奏录制,而且都是用英文演唱,她们的音乐简洁生动,歌词内容涉及女孩的生活,成长,环境,爱情等等。原乐队的三位成员曾作为中国女孩的“新新人类”代表登上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1999年);同年9月该乐队主唱王悦又与毛泽东及克林顿同时出现在该杂志封面,题目为“中国50年庆典”。乐队2000年签约日本BEN鄄TEN经纪公司,2001年,她们的专辑在海外发行,并于同年5月在日本巡演。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