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误把此梁作彼梁,余秋雨又闹大笑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5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古吴轩出版社新近出版了余秋雨研究昆曲的新著《笛声何处》。书一上市,《咬文嚼字》的编委金文明就撰文指出,《笛声何处》涉嫌“剽窃”复旦大学章培恒教授《洪癉年谱》中的有关论述。除此之外,书中充斥大量错字、别字、脱文、衍文,以及文史知识方面的讹误,错误总计超出了60处,可以“和盗版书相比”。昨天,南京大学的一位学者也向记者指出,该书百出的错误已经到了使读者无法忍受的地步。书中,余氏甚至荒唐地将相差一千多年的古人混淆起来,几乎要“笑掉学者的大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这位教授指出,《笛声何处》第40页,论及明嘉靖年间著名昆曲作曲家梁辰鱼时,配了所谓的梁辰鱼画像,画像上写着:矫矫梁公,寄迹皋庑。热不目人,风流千古。旁边注明:汉高士梁公鸿。在这里,余秋雨把东汉的梁鸿当成梁辰鱼了!

  梁辰鱼何许人也,梁鸿又是什么人,这位教授指出,有点文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二梁风马牛不相及,虽同为文学家,领域却根本不同,生活年代还相差了千年!

  这位学者指出,梁鸿后来隐居在无锡鸿山,那里还有纪念他的鸿隐堂,这幅画像可能就出自鸿隐堂。而梁辰鱼相貌,据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记载,他“虬髯虎颧”,根本无法和画中人对起来。余秋雨被许多人认为学贯古今,可是竟然连东汉文学家和明代昆曲家都分不清,这位前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真真是“张冠李戴,殊为可笑”!

  记者为此电话采访了金文明。金先生刚发表了狠批余氏新作累累错误的文章《不是盗版,胜似盗版》,这两天,金文明又新发现不少《笛声何处》中的谬误,写了《文章千古事,岂能乱弹琴》。金文明说,其中披露的余氏一些错误将会让所有读者大跌眼镜!

  余秋雨在《笛声何处》为强调明代昆曲在民间引起的轰动效应,提到了一个“杭州余蕴叔戏班”——“张岱《陶庵梦忆》记载,杭州余蕴叔戏班的一次演出曾经出现过‘万余人齐声呐喊’的壮观景象……”金文明翻出了《陶庵梦忆》,书中卷六“目莲戏”中的原文是这样:“余蕴叔演武场搭一大台,选徽州旌阳戏子三四十人演目莲……万余人齐声呐喊,熊太守谓是海寇卒至,惊起,差衙官侦问,余叔自往复之……”

  金文明说,通读上下文,稍微有点古文知识的人都知道,所谓余蕴叔戏班是指“我蕴叔”的戏班,而不是一个叫“余蕴叔”的人所有的戏班。“余”在这里作“我”解,而不是姓。余秋雨根本没有通读全文,就自作聪明地杜撰出一个古人本家“余蕴叔”,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另外,金文明查阅资料还发现,张烨芳一辈子住在绍兴,余秋雨不知何故将他的戏班说成了“杭州戏班”,而且《陶庵梦忆》中明明说戏班中人是“徽州旌阳戏子”,余秋雨又把徽戏和昆曲混为一谈了。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伟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