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画家故城寻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0:08 北京日报

  北京风韵系列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61位著名画家倾力创作,80幅油画、中国画参展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合主办,北京画院承办的“北京风韵系列作品展·故城寻梦”专题展览,今天至6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此次展览是“北京风韵”大型系列美术创作、展览、出版项目的第二个主题、第二次展览,将展出描绘紫禁城、长城的中国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油画作品共计80幅,有61位北京画院及院外的著名画家参加了此次创作。此次展览也是第二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一部分。

  参展作品刷掉四五十张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北京风韵系列展”六年要办六个展览,出六本画册。2003年主题是“园林胜境”;2004年是“故城寻梦”;2005年至2008年的主题分别为“名胜巡礼”、“城池漫游”、“山水情韵”、“古都新貌”。

  今年和去年一样,尽管参与创作的都是著名画家,但所有参展作品要经过严格的评选,仅今年就刷掉四五十张。王明明透露说,画院将每年收藏一个专题,这些专题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巡展。如果北京美术馆建成,画作将成为第一批入藏作品。王明明说,北京画院将买断所有入藏作品,当然,画家本人拥有著作权。

  摄影家为大画家“上课”

  画故宫定什么点?画长城定什么景?这些都要经过建筑专家、古典园林专家、民俗专家讨论才定的。此外,画家们还要请教摄影家。今年2月底,著名摄影家梅生带着他的100幅故宫和长城的照片来到北京画院。台下坐的都是知名画家,有的已是满头银发。梅生的讲课以一个深深的鞠躬开场了。

  为了给画家带来拍摄时的第一感觉,梅生采取的是幻灯片打原片的方式,而没有采取惯常运用的光盘演示。梅生说,虽然许多画家生活在北京多年,但对北京的整体不一定有很深的了解。就拿故宫来说,总共78万平方米,大家平时看到的不过四分之一。而自己经过春夏秋冬、阴晴雨雪的长期观察,积累了大量素材,这些照片对画家们来说特别解渴。胡英凯、李小可这些中年画家还选择了课后深入交流的方式。

  从黄土高坡到古老帝都

  油画家白羽平过去一直善于表现黄土高坡,以古老帝都为主题对他来说是头一次。为了使画面表现得有底蕴,白羽平想到了老照片。可是天安门、长城、角楼的老照片哪里找?白羽平把眼光投向了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国书店、三联书店、外文书店。“光是天安门的画册就买了五六本。”到了创作阶段,白羽平总共画了六七张,对不满意的又忍痛废掉两三张。

  今年,画家背着画板只身一人去长城写生的不在少数。去年非典时期,画家们到颐和园集体写生,颐和园几乎没有游人,画家们一律口罩遮面,从前山到后山,又是拍照又是写生,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本报记者路艳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