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戴佩妮:爱情就像一场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20 北京电视周刊

  许多内地乐迷知道戴佩妮这个名字,都是从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开始的,她演唱的该剧片尾曲《你要的爱》随着这部偶像剧的热播,传遍了华人世界。戴佩妮这位来自马来西亚、年轻而又才华横溢的创作才女,出道四年来,以其民谣摇滚和乡村摇滚的风格,以四张创作专辑的成绩,在歌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不久前,戴佩妮推出了一张新歌+精选专辑《So Penny》,上周,她特地来到北京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行小型个唱,与内地朋友一起分享她几年来在音乐世界里的感受。用戴佩妮自己的话来说,她每天都有平凡的快乐。

  我是一个喜欢创作的小女生

  记者:这次推出的《So Penny》是你的第五张专辑了,除了把你以前的一些老歌收进来之外,你还重新翻唱了以前你写给李心洁许茹芸的歌,自己唱是不是感觉更得心应手?

  戴佩妮:重新演绎可能会让人做出与别人的比较,但是我觉得不能说谁唱得好或者不好。对我来讲,唱自己写的歌肯定是会更得心应手一些,感觉会更纯粹,遵循原创精神会多一些。

  记者:在别人眼里,你是一个优秀的唱作人,你自己想过要达到怎样的高度吗?

  戴佩妮:我自己也没想过成为“教母”,一路走来感觉很幸运。如果一定要给我一个头衔,我觉得我是一个喜欢创作的小女生。

  记者:你知不知道内地也有一个女唱作人艾敬?你听没听过她有一首歌叫做《我的1997》?而有意思的是,你也有一首以年份命名的歌《一九九九》。

  戴佩妮:我知道艾敬,也知道内地很多女创作歌手都不错。其实不光是内地,新马地区也有很多歌手都尝试创作。至于说歌曲的名字用年份命名,黄舒骏也有类似的《改变1995》。我想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他去感觉的角度也不一样。我跟艾敬的角度和想法不一样,所以我想我们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唯一的可比性恐怕就是我们都是女的,又都自己写歌吧。

  记者:你和阿牛、梁静茹、张智成等人,已经在华语歌坛形成了一个马来西亚歌手群体,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你想过大马歌手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吗?

  戴佩妮:我17岁写第一首歌去参加歌唱比赛时,阿牛、梁静茹他们已经开始组团唱歌了,而我就是一个人一把吉他弹唱。很多马来西亚的年轻人都喜欢吉他弹唱,这是因为之前很多留台学生回到马来西亚之后,开民歌餐厅弹唱罗大佑李宗盛他们的歌,慢慢带动了马来西亚原创音乐的发展。音乐是无国界的,现在很多唱片公司都会去新加坡、马来西亚一带挖掘新的创作人,听众是不一样的,他们需要不一样的音乐,比如台湾就有像“角头音乐”这样的唱片公司作台湾本土音乐,而新马的歌手,发音和创作和台湾的都不一样,因为我们小时候主要听英文歌、印度歌,唱歌的时候共鸣腔和台湾的歌手不一样。另外,新马的创作氛围比台湾可能还要活跃一些,比如我以前参加过的大专学生创作比赛,已经有10多年了,而台湾以前的“金韵奖”、“新金曲奖”这样的创作比赛早已经没有了。

  记者:作为一位女创作歌手,你创作歌曲的视角,与男创作歌手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戴佩妮:创作歌曲对我来说,从小到大写的不外乎就是爱。对我来讲,音乐的出发点,感动自己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诚恳地感动自己,感动别人。身为一个马来西亚华人,我和台湾歌手不一样。像舒骏大哥,可能有一些个人对政治和社会的看法希望通过歌曲来表达,而我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抱负。再比如陶喆写《Dear God》,我也写《Oh My God》,他是有一些愤怒的情绪要表达,而我只是像一个小女生抱着吉他发发牢骚而已。

  爱情就像一场战争

  记者:4月22日是你的生日,是不是又在工作中度过?

  戴佩妮:每一年的生日都在工作,就连生日Party也都是和歌迷一起过。我已经要26岁了,生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记者:很多女艺人特别忌讳别人知道她的生日,像你这样把自己的年龄如实相告的女艺人,还真是不多见。

  戴佩妮: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我一直很欣赏老外那种到了五六十岁还穿着牛仔裤唱歌的Baby和阿姨,所以我买牛仔裤从来不吝啬。我已经26岁了,这没有什么要隐瞒别人的,26岁就是26岁,没有别的什么。

  记者:对于年龄你真实地坦白,那么对于艺人一向避讳的爱情呢?

  戴佩妮:爱情就像一场战争,爱了怕失去自我,不爱又怕心空洞。我就是一个这样矛盾的人,因为害怕孤单的那种感觉,所以渴望爱情;但有时我又喜欢享受寂寞,能够有不受拘束的独处时间,希望在爱情里能够维持自我的空间。只要曾经认真爱过,记忆就可以一辈子延续。纵然会有怀念与不舍,还是会带着祝福的心情,看着对方的微笑,也就足够了。

  记者:四年前第一次采访你的时候,你不避讳说你有了男朋友,因为你喜欢真实的感觉。对于和成龙的儿子房祖名曾经经历过的一段恋情,你能说些什么吗?

  戴佩妮:我早就知道作为媒体一定会问这个问题。我不太会表达,也怕自己说错话,所以,对于已经过去的我不想说太多,只能说一切顺其自然。

  我不需要吃迷幻药

  记者:对于外界一直说的“才女”,你觉得这个“才”字体现在什么方面?

  戴佩妮:千万别说我是“才女”,说我是创作型歌手就好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宣传的手法,对我来讲没有任何影响,我还是会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别人说我是“才女”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奇怪。至于说什么偶像与实力兼具,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讲了。我自认为啊,“才”当然不是“钱财”方面,哈哈!我觉得“才”是内在的材料,是给人家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多东西的女生,值得还要再被挖掘出来,但是这个东西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想的女生,每时每刻都在想,喜欢思考,喜欢幻想。我觉得最好的还是唱歌给大家,最重要的是让大家接收到我的歌声和真诚度,我不希望大家在我是不是“才女”的问题上作太多的设想和期望,因为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就好,我接下来也会告诉大家,我就是我。

  记者:你平时都喜欢听些什么样的音乐?是不是大都是英文歌?

  戴佩妮:是的。很多国外的音乐我都听,像“傻瓜朋克”、艾拉妮丝-莫瑞塞特、Tori Amos、Aerosmith等等。

  记者:你喜欢Aerosmith?那你听没听说过Aerosmith曾经说过迷幻药对于他们创作音乐的作用?你怎么看待歌手借助迷幻药来寻找灵感刺激的问题?

  戴佩妮:我知道Aerosmith曾经写过一本书,谈到迷幻药对于音乐创作的帮助。可是我觉得我不需要那样的体验,画面对于我的创作很重要,我不需要吃迷幻药,也一样能寻找到创作音乐所需要的画面。我的朋友有吃过迷幻药的,我问他们吃了以后的感觉是什么,他们说吃了听音乐会听得更清楚一些,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但是我肯定不想去碰迷幻药,我也觉得没有必要沾那些东西。 文/王磊[原载于《北京电视周刊》/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