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朴树: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护音乐带给我的乐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6:29 《音像世界》

  时隔四年,朴树终于推出了继《我去2000年》之后的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而随着2004年在包括MTV亚洲大奖在内的几个音乐颁奖典礼中获得了“内地最佳男歌手”奖项,这似乎标志着朴树已经成为刘欢孙楠之后内地原创乐坛新的“天王”级人物。

  可是,自从朴树这张新专辑推出之日起,关于他的转变的赞扬与批评,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种是认为朴树变得明亮灿烂感觉非常欣喜,另一种则是无法接受朴树的转变,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为他们心目中那个敏感、忧郁的朴树已经“死了”。

  而作为小朴的大学师弟,我的评论也许只能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我更愿意,还原朴树自己的声音。于是,在一次晚餐之后,喝着拿铁咖啡,小朴对于很多问题开诚布公,一一道来。

  我喜欢让人微笑着讲述平静的悲伤

  《音像世界》(以下简称“《音》”):你这张新专辑《生如夏花》推出之后,引来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认为你变得明亮灿烂感觉非常欣喜,另一种则是无法接受你的转变,认为他们心目中那个敏感、忧郁的朴树已经“死了”。对于这种转变和不同的声音,你有什么看法?,

  朴树(以下简称“朴”):音乐是真实的,我不能再做出一副过去那样子,因为那样子太讨厌了,如果继续保持那样,我也会觉得让人讨厌。我也听到了批评的声音,但我觉得很多人没说到点儿上,我现在特坚定,没有什么能改变我。因为音乐为什么非得要做得撕心裂肺才算真诚?人在这个世界生活,总是有不同的声音,对我来讲,那部分的声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我有时候觉得特失望,因为好多人都没有进步。如果我做完唱片还要跟每个人解释,那样会很没劲。我现在的音乐来源于我这两年的生活,这两年我的生活经验丰富了,对于什么样的感情是矫情的,什么样的感情是真实的,我都有自己的判断。

  《音》:你这张专辑的作品创作是在什么时间段完成的?

  朴:三年前的冬天,做“冲出你的窗口”的时候差不多就写好了。我以为会特别快就能把专辑做完,但我觉得特别不能信任自己的东西,觉得那时候观察世界的角度是不对的,所以就颠覆掉了,崩溃了,每况愈下,甚至连对音乐的乐趣都失去了。去年四、五月份“非典”的时候,整个社会感觉一下子就缓下来了。这个时候我作品数量的积累已经差不多了,面对那个现实虽然特别糟糕,但是我能接受,心也就不那么慌了,可以让自己沉在歌里面。这样就把那些歌改了一遍,砍掉了一些枝节。

  《音》:从1999年的《我去2000年》到2003年这张《生如夏花》,你用了四年时间来完成一张专辑的创作,你不觉得这样的时间有点漫长吗?

  朴:我喜欢我做音乐的状态。我不再需要姿态。过去总受这个那个“主义”的影响,现在我不是为了什么“主义”而活着,还是回到最早的状态,用我掌握的音乐来说我自己的生活,包括你在生活中感受到的东西,都会散发出来。我觉得好多人的心态让我觉得挺遗憾的,他们还在热衷于说什么“主义”,那其实才是丧失自我。

  《音》:在这张专辑里你自己喜欢哪些曲目?或者说哪些歌曲比较透彻地表达了你的感情和感受?

  朴:我觉得没有一首歌能透彻地表达所有的情绪。生活中的好多片断我都能感受到,能打动我的片断有很多。这张专辑里我喜欢“今夜的滋味”、“苏珊的舞鞋”,因为感情用得特多,尤其是“今夜的滋味”我自己觉得非常好。其实这首歌正式发表的时候砍掉了副歌,砍掉了特别悲伤的东西,之所以这样做,其实也是我的意见。有人说我这在这张专辑里变得阳光了,可我觉得其实我比上一张专辑还要悲伤、绝望很多。音乐不能赚人眼泪,哭一鼻子匆匆了事,我喜欢让人微笑着讲述平静的悲伤。“苏珊的舞鞋”是我喜欢的体验,死亡、虚无、极乐,是歌中所表达的情绪,我相信有相同体验的人都能感受到。音乐是叙述和趣味,我把自己心里的东西表达出来。

  《音》:这张专辑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朴:有啊!遗憾是后期做得太匆忙了,7天缩10首,时间太紧张了。其实一开始素材录的很多,而且感觉也很好,大部分歌曲都能剪出两三首。还有就是专辑录到一半,拉出去拍照片,是特意从台湾找来的摄影师。可是他拍完回去以后寄过来的照片我们不满意,然后又临时再拉出去补拍新的照片,挺麻烦的,经历了好多磨难。

  张亚东他都跟我急了

  《音》:有人说听到现在你这张新唱片,感觉小朴成长了,你自己觉得呢?

  朴:我觉得我现在找回了一些最初的原始的力量。有些东西带给你姿态,但是其实带给你乐趣才更重要。我觉得我们许多人过去一直有个误区,有人听唱片非得是80%的人都不知道你那才叫牛,非要用这种方式来冒充有趣味的人,冒充对大师感兴趣的人,但这样才会让大师感到羞耻。你比如说我以前上高中的时候看《蓝》、《白》、《红》三部曲,那时候根本看不懂,就是冲着那是大师的作品去看的。我觉得小时候看的那些东西,是一个成长的途径。

  《音》:成长了也好,没成长也罢,我觉得你还是有自己的那股倔劲儿。我有一回跟张亚东吃饭,说在你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你们也有过一些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在做专辑的过程中,你是不是还有些感觉挺拧巴的?

  朴:是有过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早在2001年底我们就一起商量过,他觉得我的歌和声太简单了,他想做得复杂一些,我就不是很同意他的想法。后来他同意我的一些想法了,后来就录得舒服多了。其实我的这张专辑里的音乐理念和他的音乐理念不吻合,但他很宽容,他不会把他做的歌手塑造成他的样子,这是他作为一个特棒的音乐制作人特让人佩服的地方。我还记得做我上一张专辑的时候,录到一半他就不愿意录了,因为他觉得歌不能打动他。这张专辑里先期录的那首广告歌“Colorful Days”改了很多次,改得都有点快伤感情了,他都跟我急了。而这次就完全没有这种情况,这张专辑里的歌能让他一直在这些歌里面。

  《音》:怎么评价你和张亚东的合作?

  朴:我挺感谢亚东的!那两个月他天天陪着我练,搭时间搭精力搭感情,我晚上还能回家睡觉,可他一夜不睡还要修整我们录的东西,第二天下午我过去了,又得接着帮我录。

  《音》:我觉得你现在最起码跟亚东有一点是很相似的,就是你们都不运动。咱们俩再也没法重现当年念大学那会儿在一起踢足球的感觉了,哈哈。

  朴:哈哈,是啊,我知道你还一直踢,这挺好的。我现在感觉我的运动基因已经退化了,就像你说得一样,变得跟亚东一样,天天就喜欢猫在家里不运动了,哈哈。其实我跟亚东的接触也不是很多,但他爱学习、爱钻研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去年我慢慢懂得他以前跟我说过的好多话,真的是很有道理,对我很有帮助。

  希望能过上精神上游刃有余的生活

  《音》:你现在也已经是一个供房供车的城市青年了,这是不是标志着你开始不再自闭,融入了人群?

  朴:这种说法有点虚。我供房供车没感到压力,可能是生活比较容易吧。我知道有人说我变得现实了,这两年给我的感觉是,钱是维持一个人正常心态的基础条件,这个时代之所以说它好,就在于特别实际,所有事物的崇高性都在这个商业时代变得很实际。其实我觉得,骨子里我还是有点清高的。

  《音》:想过开个人演唱会这事儿吗?

  朴:我自己没想过,老宋(宋柯,朴树的经纪人)可能在运作。我对这个的理解还在音乐层面,如果能做的话,我希望能把音乐做得非常丰富。

  《音》:你为了宣传这张《生如夏花》,要在几个月内去到全国100个城市做宣传,这样的行程觉得好玩吗?

  朴:不好玩,那样的强度能把人整死。但是工作就是工作,因为忙,能让你脑子特简单,我觉得要这样看这个事儿:一是我要工作、要敬业;二是让我能从另外一个角度体验和观察这个世界。

  《音》:去那么多的城市宣传专辑,你不觉得这是一种商品推销吗?而你在做这种“推销”的背景是,你已经在包括MTV亚洲大奖在内的几个音乐颁奖典礼中获得了“内地最佳男歌手”奖项,这似乎标志着你已经成为刘欢和孙楠之后内地原创乐坛新的“天王”级人物,你想过现在自己在歌坛的地位问题吗?

  朴:我觉得这要从两个方面看。我这张唱片我希望有人享受,他不用理解我,不用理解我的生活和内心,只要他喜欢并且享受我的音乐,因为音乐是能量的转换。而地位是衡量我工作的机会,我不知道我怎么看自己的地位这个问题,也许可以证明我的事业是成功的吧?比如有人问我宣传唱片是不是太商业了,没错,我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巡回宣传,我就是在推销唱片,这没什么可耻的。我会很职业地工作两年,如果幸运的话,两年后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其实说白了,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护音乐带给我的乐趣。

  《音》:以前你说过你的走红“是一个错误”,现在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后悔不该说那样诋毁音乐的话?

  朴:我的走红到底是不是一个错误?过去我是说过“是”。可是我后来渐渐发现,有很多有才华的人都被埋没了,我能够出来,已经是一种幸运了。过去我表了很多态,现在回头想想,觉得当时那样的表态特轻浮。现在我觉得自己不要轻易表态,我不需要姿态。我真得挺幸运的,人活着有乐趣是件挺刺激的事儿,现在别人想怎么捏我都无所谓,我的心是硬的,不能被改变的。另外这几年我也有些生活经历和体验,知道一些方法,懂得怎么维持自己的心态,这个特重要。

  《音》:有人说朴树和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把眼睛露出来了,以前很少看到你的眼睛。

  朴:当时是拒绝和别人交流,我想也是自我保护。现在有点死皮赖脸,怎么舒服怎么来,哈哈。

  《音》:你怎么看待歌迷在你心中地位?会跟他们保持朋友式的交往吗?

  朴:有一些歌迷我跟他们有朋友式的交往,跟其中几个还打过电话聊天儿。我特别感谢我的歌迷朋友们,说实话我过去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我一直觉得他们触及不到我的内心。但是在我内心特别不好的时候,我上到他们为我做的网站,看到他们给我的留言,觉得特别感动。原来我一直觉得写歌是我想干的事儿,第二是这样可以养活自己,可他们告诉我这些歌改变了他们什么,甚至是改变了很多人的感情和生活轨迹。我非常感谢他们,希望他们都开心,都能好好享受他们的生活。但同时我也不会为他们背上包袱,我觉得一起经历时间,互相看看大家都发生了好大变化,是一件特好玩儿的事情。

  《音》:你理想中未来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朴:我希望自己精神上是愉悦的,希望能过上精神上游刃有余的生活,能享受和朋友吃吃喝喝,同时也能尽量满足我的内心世界,享受精神世界的生活。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