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诗界国际诗歌奖颁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甘丹)于五月底揭晓的首届“新诗界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于昨天上午在现代文学馆举行。

  除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因故不能亲自出席,委托其诗集译者李笠领奖之外,“北斗星奖”的获得者牛汉、洛夫,“启明星奖”的获得者于坚、王小妮、西川都出席了颁奖典礼。由于昨天也正好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主办方告诉记者,选定端午节这一天进行颁奖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为了同时纪念中国第一位诗人屈原,希望中国诗歌能薪火不灭,代代相传。

  西川:诗人需要一种虚无的精神获奖者西川告诉记者,他认为首届“新诗界国际诗歌奖”是目前为止较公正、客观、独立的一个诗歌奖项。西川表示:他了解到这次诗歌奖的评选是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这种现象在小说奖、电影奖、戏曲奖的评选中是不可能出现的,这些都从某个侧面反映了诗歌现在所处的一个境遇。当记者问到他怎么看待诗歌的这种非主流状态时,他坦言到“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

  正因为现代社会被很多信息、物质冲击着,诗歌难免边缘化。而在面对这种问题时,诗人需要一种虚无的精神,不要太多去在意诗歌以外的东西。他也坦言自己曾经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外界的影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诗人,而现在这些对于他来说都并不重要了。

  于坚:诗歌是在绝望中呐喊于坚表示,“现在的一些所谓的诗歌奖项只能让诗歌陷入比较尴尬的地步,而公正的、高质量的诗歌奖会为诗歌赢来关注。”于坚强调自己“从未接受未来主义的价值尺度”。他说在面临各种现代化、信息化,以及人们价值标准急速变化的时候,他相信人类存在永恒不变的价值尺度,而诗歌就应该反映这些永恒的东西。尽管这和社会的发展似乎有点背道相驰,但“诗歌本身就是绝望的呐喊”。而这也才是诗歌的大道,他希望诗歌能够真正地回到这个大道上来,成为真正的诗歌。

  王小妮:写诗的愿望不会改变本届新诗界国际诗歌奖的评委会主任谢冕先生在对获奖者表示祝贺时提到,设立“新诗界国际诗歌奖”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奖项本身,这对于整个诗歌界都将是一种促进,而在历史上不是所有的诗人和诗歌都能受到一种客观的评价。获奖者王小妮就这个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说话的过程和写诗的过程都是漫长而坎坷的,面对着坎坷,真正的动力只能是来自于渺小的个人。

  不管受到怎样的对待,一个人为了写诗而想写的愿望是从来不会改变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