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颜梅华自谦“还在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32 东方网-劳动报

  1927年生人的颜梅华,画画已有70个年头了。老人至今难忘青年时随颜文梁先生学西洋画的情景,“他告知我要学西洋画,必须学好素描、解剖、色彩、透视、人体这几项基础科目,日后当不会误入歧途。”但很快,颜梅华被中国画“俘获”,拜师吴湖帆习练书法、诗画。半世纪后,圈内人赞“将戏剧、芭蕾、仕女、历史人物皆表现得惟妙传神的非颜梅华莫属”,颜氏作品画价“扶摇直上”。而颜先生则以为,一生只不过在良师的教诲下“明白了绘画的一些固有特点,清楚了一些要掌握的画技”。仅此而已。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在上海,追星族不仅圈于感性的青年一代,书画界疯狂追星的成功人士亦大有人在。收藏家柳国兴对颜梅华“穷追不舍”,赶在他从艺70年之际,将多年苦觅得来的颜氏作品悉数拿出,要代办纪念展。重睹墙上二十余幅作品,颜梅华感慨阵阵。画中人,画中景,岁月不老,可轻易勾起如烟往事。

  “当年习画时,我阅读广泛流传的《古文观止》和唐诗、宋词,常为内中历史人物所感动。《出师表》的诸葛亮、《赤壁赋》的苏东坡、斗酒诗百篇的李白、‘怒发冲冠’的岳武穆……令我印象深刻,敬慕万分。可惜这些英雄人物,只在纸上,不见形象,似乎是一大憾事。因此心存一念,什么时候把他们都画出来,该多好。”

  在钻研历史人物画的同时,颜梅华认识到人物画中相关的背景和道具也须“精到”,必须学好山水、花卉、走兽。于是,他再拜来楚生、江寒汀,全力提高写意花卉的表达能力。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颜氏“水浒108将”手卷由荣宝斋在京展出,好评如潮,艺界自此识得颜氏人物画之锋芒。

  本月26日在老城隍庙汲古斋开幕的颜梅华从艺70年个展,是颜先生“向大家认真讨教一下”的好时机。主角歉称曰,“我是边工作、边学习,尽量学用结合,其间有进步,也有失败”,但“还在学、还在画”。剑华(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