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评剧院几多欢喜几多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0:59 北京日报

  推出《乐家老铺》,赶排《大都往事》,筹备《鼓王骆玉笙》,这是记者近日到中国评剧院采访得到的信息。自从今年3月,中国评剧大剧院因为经营困难被迫改弦易张,评剧失去了在市内最大的一块演出市场。然而,人们对评剧命运的关注与日俱增。中国评剧院正在排演和即将排演的剧目计划,看后令人几多欢喜几多忧。

  根据同仁堂发展史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乐家老铺》,已在北京戏校排演场公演,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是中国评剧院继《刘巧儿新传》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定销戏”。该剧首次将目光锁定在为新中国诞生做出突出贡献的民族资本家身上。新中国成立前夜,乐家老铺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秘密转移金库,为保护党的活动经费与敌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该剧特邀著名白派表演艺术家刘萍(左图)领衔主演。

  此外,现代评剧《刘巧儿新传》从6月22日起,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小剧场、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朝阳剧场等地再演10场。

  今年3月1日刚刚成立的中国评剧院二团,以著名表演艺术家宋丽为团长和领衔主演。建团两个多月来,他们加工整理了《秦香莲》、《打金枝》等七台剧目,并由老艺术家一对一指导,完成了《杨三姐告状》的继承。

  目前,他们正在全力排演由王新纪编剧,讲述打本子的关汉卿和戏子朱帘秀那一段刻骨铭心爱情故事的《大都往事》。处于创作亢奋状态的主演宋丽和马惠民,都对《大都往事》非常自信,他们说这出描写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戏会非常好看。该剧预计7月初推出,而在哪里演还是个未知数。

  白派艺术团是只有12个编制的小团,却是市场意识最强的一个团。今年3月以来,他们排演了《朱痕记》、《小借年》、《劝爱宝》等传统戏,在评剧小剧场演出,没有外送一张票,两场收入达九千余元。随后,他们将携《打狗劝夫》、《小借年》、《劝爱宝》等戏赴河北和天津演出。

  白派艺术团团长王冠丽是已故著名曲艺家骆玉笙的最后一位入室弟子,她一直有个心愿,将骆先生坎坷传奇的一生搬上舞台。《鼓王骆玉笙》酝酿已久,目前正在创作剧本,计划“十一”之前推出。

  记者点评:

  看到这么丰富的戏单,应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心里却沉甸甸的。

  这两年来,中国评剧院排了不少“定销戏”。从与平谷区合作的《桃花盛开的地方》,到与市计生委合作的《刘巧儿新传》,再到与同仁堂合作的《乐家老铺》,有人投钱,有稳定的包场,这似乎成了评剧在艰难的市场拼杀中取胜的一个法宝。今年上半年,中国评剧院完成演出130场,经济收入133万元,超额完成全年演出场次,这其中《刘巧儿新传》功不可没。

  说到“定销戏”,评剧院的领导也是一脸无奈。现在的戏曲观众多是低收入人群,票卖低了,剧院赔;卖高了,没人看。虽说是应约而做,但请的都是最强的创作班底,艺术质量一点儿不差。不是说“定销戏”艺术质量就不好,但是怎么把好戏推向市场却是个大学问。此次《乐家老铺》演出的时间、地点,都是为了包场的需要安排的,而真正喜欢评剧的观众几乎没有机会看到这样一台好戏。尽管时下评剧院困难重重,但是我们还是想说,“定销戏”只能解一时之急,而非长久之计。只有潜下心来,努力开拓市场,将广大普通观众请回剧场来方是正理。本报记者贾薇文/图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