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常香玉去世后首个端午节 戏迷网上悼念大师风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1:25 千龙新闻网

  昨天是端午节,是豫剧大师常香玉去世后的第一个节日。记者在网上发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网上的各方悼念文章已满满放了几十页,有的三言两语,有的长篇大论,不同的表达方式,传达着同样的怀念之情。专门到网上吊唁的不仅有豫剧的铁杆戏迷,更有很多普通人;不仅是上了年纪的观众,也有很多年轻的孩子。网络这种时尚传媒承载着人们对一位传统大师的缅怀和传统文化的景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巾帼一生唱河南

  即使对戏曲毫无概念的很多年轻观众也能唱出“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豫剧,也因此让我们知道了豫剧《花木兰》,还知道了豫剧领军人物常香玉。有个女网友说:“这么多年,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心里就念叨一句豫剧腔‘谁说女子不如男!’鼓励自己。而且常香玉也是女的,可她却做了很多男人都做不成的大事!”有网友留言说:“常香玉是一个温暖中国的名字。又一位慈祥的老人离去。”还有网友评价:“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家,她老人家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老人家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艺术!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更有网友用包含常香玉名字的一句话表示哀悼:“音容犹常在,清香犹伴人,碧玉亦永存。”

  《中国戏剧》杂志副主编黎继德说:“十多年前,常香玉曾是中国剧协的副主席,她和粤剧界的红线女、越剧界的袁雪芬一样,都是地方剧种的代表人物。常香玉与陈素真、马金凤、崔兰田、阎立品并称为豫剧界的五大名旦,而常香玉是常派的创始人。从艺术上来说,常派的艺术也非常有代表性,非常豪迈奔放,唱腔甜美,表演细腻传神,规范精到,富有一种阳刚之气。可以说,常派艺术从表演方面、唱腔方面、艺术方面的特点都很突出,就像常香玉的代表作《花木兰》。”

  爱国艺人真典范

  “戏比天大”是常香玉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四个字包含了她对艺术执著的态度。浮华的影视圈里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演员拼到最后,拼的是人品。”很多人都知道常香玉1950年向志愿军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的义举。当年的义举大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激情,50年后的去年,她又一次为抗击非典捐献了一万元,老人家说:“国家的难,就是自己的难。”有一位网友写道:“一代表演艺术家安然谢幕,留下的不仅是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还有永远也不褪色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些天,很多戏迷为了缅怀常香玉,纷纷到北京昌平的航空航天博物馆观看常香玉捐献的飞机,物是人非,不禁生出很多感慨。

  一生相随美满缘

  以前很多观众还不知道常香玉的爱情故事,只有圈内的人一听说常香玉去世,第一个反应就是:“那老太太人可好了,跟她丈夫感情也好。我喜欢她。”著名的豫剧代表作《花木兰》就是常香玉的先生为她而做的。在采访中,常香玉身旁很多弟子都谈到她美满的50年婚姻。这样“妇唱夫随”也算是一段常留的人间佳话。尤其是很多观众看了《艺术人生》之后,都对这样一段故事记忆深刻,常香玉去医院看她丈夫的时候,每次都长时间地接吻。人都说“爱情不能保鲜”,在今天变得更加不保险,然而这样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如此的激情,也让所有人羡慕不已。很多网友都说:“常老师是追随她先生去的,愿他们永远幸福!”(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