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鹿原》9月开拍 陈忠实不希望电影太暴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3:21 千龙新闻网

  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被喻为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是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

  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族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3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家仇国恨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该片将于今年9月在白鹿原开机,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该片的制片人、导演以及原作者陈忠实。

  陈忠实:不希望电影太暴露

  上世纪90年代初,《白鹿原》的面世在中国文坛上掀起了一股巨浪,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陈忠实说,那样的反响远远超越了他的想像,当时数十家影视公司都表示要将该小说搬上荧屏或银幕,然而由于种种因素,《白鹿原》的影视梦一直被搁浅。该小说只是先后以秦腔、泥塑、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与观众见面。陈忠实说,虽然其反响都不错,但未搬上银幕心里总觉有一种缺憾。2002年,西影集团准备投资2000万元将该小说搬上银幕,双方一拍即合。

  陈忠实告诉记者,2003年年末,该剧的编剧及投资人找他商讨具体的拍摄事宜。“《白鹿原》搬上银幕,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一定要有新的突破,一定要让观众喜欢看,剧本如何改、演员如何选,则不是我关心的范围。电影创作与小说创作是两码事,小说一笔带过的,电影中可能充分展现,小说中浓墨重彩的,电影可能就是一笔带过。编剧罗伟是我的好朋友,我信任他能够将该小说改编得很圆满。我也相信王全安导演的眼光,他肯定会选出适合小说人物的演员。”

  小说《白鹿原》中,有着多处露骨的性描写,但陈忠实并不主张银幕上的《白鹿原》亦是如此,“电影的直观感受与文字的阅读感是两码事,我不主张银幕上太露骨,只要将人的情感快乐和痛苦能够很好地传达出来就够了,中国电影的分级制还没有出台,太露骨的东西对青少年的影响肯定不好。”

  之前有消息透露说,《白鹿原》将在白鹿原拍摄,陈忠实诧异之余也表示很开心,“小说《白鹿原》让白鹿原有了一点小名气,如果再在那里建立拍摄基地,肯定更利于那里的发展。”陈忠实说,如今的他似乎成了白鹿原的旅游向导,“只要朋友来了,我都会带他们去看一下,一年都有好几次。那里的人们也都非常欢迎我们。”

  1500万元打造《白鹿原》

  《白鹿原》的投资负责人孙先生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片将投资1500万元,剧本预计8月完成,争取9月开机。至于演员的选择,有传言说可能姜文、余南来担任男女主角。对于各种猜测,投资方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我们要等剧本确定之后才开始寻找演员。演员的选择主要是考虑是否合适电影,因此有可能会选择新人出演。”

  据介绍,电影《白鹿原》将选择在故事发生地白鹿原地区拍摄,创作人员已在该地踩点好几个月。“白鹿原地处陕西蓝天县,风景独特,表现了关中地区独特的人文地貌。”我们会在那儿实地搭景,力争原汁原味再现原著独有的人文和地理面貌。”

  王全安:没必要渲染“性”

  给王全安打了几次电话,他都在路上:踩景、看演员……一项项工作都要落实。前晚10点,他终于有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正在招兵买马,状态空前饱满。”王全安踌躇满志。

  接拍《白鹿原》,王全安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探寻人生是发展主要趋向,《白鹿原》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像王全安这样的年轻导演,能否拍好《白鹿原》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疑问,王全安说自己毫无压力。“我现在的心态就像参加比赛,这是最基本的心态。能不能表现好一种生活,并不取决于有没有丰富的阅历,而在于了解力。况且我比较了解农村的生活,我的老家在延安,小时候我就经常穿梭在农村,农民的情感我能把握。”

  至于电影《白鹿原》该如何处理原著中的性描写,王全安的看法跟陈忠实完全一致。“陈老师说得很有道理,我们又不是主要拍这个。一切顺其自然比较好。如果裸露镜头是影片不可或缺的成分,那么我会主张保留,但《白鹿原》没必要故意渲染这些,本质上还是表现农民的生活。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事情,也许有人会利用性来炒作,但我们不会。文化品位跟商业炒作没关系。”

  因为《白鹿原》需要跨季拍摄,王全安说,拍这样一个作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而在开机之前,所有的演员都必须下农村体验生活。“我们看了很多演员,他们都表示非常愿意加盟,但是最后谁来演,现在还没有决定。”(来源:南京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