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扫除"障碍"? 保护国产影片是惯例 (2004-06-24 08:42:37)(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8:42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章组合”是中国商业电影的最大招牌

  暑期档没有进口大片是为《十面埋伏》扫除障碍?

  制片方回应———

  “对于刚刚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的中国电影来说,国产影片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已经成为我们巨大的现实压力。2003年,可统计的对电影产业发展有直接作用的票房,仍然只有10个亿,如果按10元钱一张票计算的话,每个中国人年均看电影不到0.1次。进入2004年,这种严峻的形势非但没有改善,上半年国产影片的观众人次和票房都呈下滑趋势。国产电影真的到了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境地了吗?”国家电影局市场处处长毛羽对此忧心忡忡。接着,这位负责电影的行政官员话锋一转,“看完《十面埋伏》,我的心里再一次充满感激。前一次是《英雄》。”他说:“面对大量的美国电影产品的进入,面对韩国、日本甚至泰国电影的崛起,中国电影新的导演们不可能继续第五代以艺术片获奖奠定所谓‘江湖’地位了,首先面临的是竞争,是争夺观众,是保证国产电影市场的份额不再缩小。正是这种理念使张艺谋导演继续以国产电影回到观众的掌声中为己任,也正是这种理念使我在看张艺谋导演的影片时,内心充满了敬意。”然而,他的感激和敬意还没有在手里捂热,一篇题为《<埋伏>占暑期档惹恼电影业?》的报道就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争议。

  “怎么可以违背事实,或者至少是以偏概全地写出这样一篇报道呢?”制片人张伟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理解。该文称:今年暑期黄金档,不上映一部进口分帐影片。此举主要是为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片《十面埋伏》扫除一切“障碍”。“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客观的,《十面埋伏》安排在暑期档放映,完全是我们投资方的决定。《英雄》我们选择了贺岁档,创造了国产影片2.5亿元的票房纪录。因为暑期档的电影票房目前尚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十面埋伏》能够制造一个暑期档的国产影片票房奇迹,这将有利于拉动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国产电影市场。”

  保护本土电影并非中国特色

  记者:《十面埋伏》选择在暑期档上映是制片方所为,但今年暑期档不上进口影片却是政府有关行政部门的一种指令行为,目的在于支持和保护我们的国产影片,然而,让人感到有些担心的是这样的举措是否会影响一些观众的情绪。

  张伟平:其实,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政府及制片人都会支持和保护他们的国产影片,特别是美国和法国。比如我们的《英雄》,米拉麦克斯买了北美发行权后,把它冷冻起来,说白了就是给《芝加哥》、《杀死比尔》等他们自己投资的本土影片让路,让这些影片占足市场份额,使得刚刚获得美国第30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大奖”的《英雄》———用李连杰的话说,至少损失了3000万美元。再比如奥斯卡,是人家美国为鼓励和支持自己的本土影片设立的奖项。我们的“华表奖”(政府奖)和“金鸡奖”,不也是为了鼓励和支持我们的国产影片而设立的吗?

  《十面埋伏》不惧竞争

  记者:个别媒体的报道说,《十面埋伏》占据暑期档,不仅影响了进口影片,而且也影响了其他国产影片。

  张伟平:这不是事实。上暑期档的不仅是《十面埋伏》,包括那篇报道中所列举的《枪林恋曲》、《冲锋陷阵》、《自娱自乐》、《血风筝》、《父亲大人》等,报道本身就自相矛盾。除此之外,其他国产影片也都是可以上暑期档的,只是那些影片的投资方出于这样那样的考虑,或许是他们不想跟《十面埋伏》碰面,或许是他们对票房缺乏信心,因而放弃了暑期档。所以,怎么能说因为《十面埋伏》放在暑期档而影响了其他影片呢?说句真心话,有更多的国产影片与《十面埋伏》一同形成竞争的局面,那最好,因为竞争才会促进国产影片的发展,搅热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但正如一位业内权威人士所言:我们需要的是能够与美国大片抗争的、真正具备市场影响力、号召力和实力的国产大片。

  未映先火票房已收3000万

  记者:《英雄》创造了国产影片的票房奇迹,同时也给《十面埋伏》带来了巨大的票房压力,但你好像很有信心。

  张伟平:非常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英雄》培植起来的喜欢我们国产影片的广大观众,他们同样也会关注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大片《十面埋伏》。我刚刚得到一个消息,广东《十面埋伏》电影的预售票目前已超过60万张,即3000余万元。这才仅仅是一个省啊!而且影片还没有正式上映。这也充分说明了《十面埋伏》受大众欢迎的程度,而大众才是票房的保证。

  出狠招儿音像版权滞后出售

  记者:盗版是票房的大敌,也是国产影片的大敌,同时还损害了我们国家在国际影坛的形象,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投资环境,不知你们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防盗版。

  张伟平:我们已经决定破例滞后《十面埋伏》音像版权的出售。所以,市场上一旦出现《十面埋伏》的音像制品,那它一定是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劣质产品———盗版,我们就可以依法严厉打击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滞后出售《十面埋伏》音像版权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保证院线职工的切身利益,以及为广大观众提供正常的影片观赏渠道,因为最佳的观影和视听效果是必须走进电影院才能感受到的。今年是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年,我们希望通过《十面埋伏》打一场知识产权保卫战,为中国电影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北京青年报老维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