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我判决自己诚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51 新京报

  谈偷窃、谈婚变、谈种种不堪回首往事“我的心灵自传”下月4日出版

  “现在我把自己树成了一个靶子,任何人都可以来攻击我。不过还好,当我交出书稿的那一刻起,任何反应都只是针对那一摞纸张的了。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我自己的确感觉到了一种放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一贯不从道德上评判自己,我愿意接受从理解的角度提出的意见,但对于那些不理解的批评,我会看成与自己无关。”

  “我的态度是认真的,我的确在认真地要求自己做到诚实。”

  本报讯(记者术术)昨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和作家周国平共同向媒体宣布,副标题为“我的心灵自传”(为防止盗版,正式的书名目前暂不公布)的周国平自传将于下月4日前后正式上市。记者了解到,这部书大约20万字,定价20元,起印10万册。

  在见面会上周国平坦言,自己写自传是蒙田所说的收拾行装的行为。他说:“明年我60岁了。尼采44岁写了《看哪这人》,卢梭58岁完成《忏悔录》。我丝毫没有以尼采和卢梭自比的意思,只是想说明,我现在来写自传其实并不算太早。”周国平表示,这本书在一定的意义上,可以称作一个终有一死的人的心灵自白。

  让个人心灵自传面见读者的周国平说:“现在我把自己树成了一个靶子,任何人都可以来攻击我。不过还好,当我交出书稿的那一刻起,任何反应都只是针对那一摞纸张的了。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我自己的确感觉到了一种放心。”

  “郭世英和妞妞的妈妈影响了我一生”

  据长江文艺出版社透露,这部“周国平的心灵自传”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四个部分,依次写童年和少年时期、大学时期、毕业后在农村锻炼和工作时期、回到北京读研究生和从事哲学研究工作时期。书中还首次披露了他与郭沫若通信的原件,以及郭沫若之子郭世英、周国平已经去世的女儿妞妞、周国平的小女儿啾啾、周国平全家福等大量照片。

  周国平在题为《我判决自己诚实》的序言中介绍,这部自传大学时期在全书所占比重最大,其中较多的篇幅回忆了郭沫若之子郭世英。周国平说:“郭世英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人,我一生的精神追求方向是在他的影响下奠定的。”周国平还表示,郭世英短暂的一生留下了很多谜,而这些封存多年甚至连郭家都无从知道的事情,这次他全部记录了下来。他说:“其实,当年我的日记已经全部烧掉了,但是那些记忆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

  在自传中,周国平还披露对他最有影响的女人是“妞妞的妈妈”。“雨儿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周国平表示当他重新考研回到北京时,已经年过30,经历了种种磨难的他认为生活已经过去了,他的生命将完全投入研究学习中,而雨儿却告诉他还能恋爱,全新的生活可以从此展开。

  “感情上的事不存在道德问题”

  在记者阅读到的部分节选中,发现本书涉及到作者成长过程中的诸多隐私,比如小时候的两次偷窃经历,自己的两次婚变,他还写到自己和过去的妻子在婚姻中都曾经有过“出逃”的经历。

  周国平表示,在叙述自己的情感经历时,不得不写到那些与他有过亲密关系的女人。他说:“如果她们因此感到不快,我只能向她们致以歉意。”

  面对这种坦诚所将面临的道德压力,周国平说:“我一贯不从道德上评判自己,我愿意接受从理解的角度提出的意见,但对于那些不理解的批评,我会看成与自己无关。”

  他认为,他所看重的是一个人活出真性情,只有活出真性情才是没有虚度了人生。他说:“感情上的事不存在道德问题,只有结局好不好,如果不好,我们应该按照自己的感觉调节自己对待感情的态度,而不是在道德上批判自己。”他强调,道德伤害的人,比它保护的人要多很多。

  周国平说自己有自爆隐私的勇气是因为,“我对人性的了解已经足以使我在一定程度上跳出小我来看自己,坦然面对我的全部经历,甚至不羞于说出一般人眼中的隐私。”他认为,这样才能给自己一个坦诚的交代,也才会对世人有一定的价值。

  “我只能有限度真实”

  虽然周国平极力表示自己叙述时的坦诚,但是他还是坦言自传中对自我形象的描绘,不可避免地有自我美化的成分,但他惟一可以自许的是“我的态度是认真的,我的确在认真地要求自己做到诚实。”

  周国平还介绍,因为毕竟还要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在文字上也免不了有一些修饰的成分。特别在涉及到别人时,他也曾想过放弃,到最后完稿时也删除了不少章节。

  周国平告诉记者这部自传最大的缺憾是“第四部的时间跨度20年,但篇幅却较小,笔调显得有些匆促。”他认为许多事情正处在现在进行时态中,尚缺乏回忆所需的必要距离。“不过,我的人生之路正是在这里有了基本的归宿,以后我应该还会撰写一些文章来补充我的近20年生活。”

  虽然不在乎面对攻击,但是周国平还是郑重其事地告诫媒体,千万不要抽取书中的片段材料,用来制造花边新闻,因为他希望读者翻开这本书,是相信作者怀着严肃的心情写它,也怀着同样的心情来读其中的每一个字。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