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兴尧与《古今》自校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51 新京报

  书痴闲话

  吴兴文

  日前从冷摊中淘到谢五知的《古今周年纪念特大号》自校本,除了内容吸引我之外,泛黄和变脆的纸张,乍看之下似乎很难保存。但是没想到谢五知就是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书林逸话》成名的谢兴尧,论者谓之媲美叶德辉的《书林清话》,是一篇民国时期的旧书业沧桑,并且被收入张静庐主编的《中国现代出版史料》。

  谢氏今年已近百岁高龄,20世纪30年代和简又文主编《逸经》文史半月刊,虽然创办的主要目的是以搜集太平天国史料为主,不过也刊载人物传记和随笔;并且影响到周黎庵主编的《古今》杂志,无怪乎周氏会于该刊《古今周年纪念特大号》上,邀请他撰写《“逸经”与“古今”》。

  九年前,脉望主编的《书趣文丛》第二辑,收入谢氏的《堪隐斋随笔》,将他50年前的旧作结集成书,其中有一部分是刊登在《朔风》、《艺文杂志》与《天地》等,不过书中所收的《“逸经”与“古今”》一文,删掉原刊的四首打油诗、自“注”和“圣叹批云”一千多字,令人稍有遗憾。兹将打油诗抄写如下:

  一封快令下幽燕,云道将出纪念刊;

  扫边角色殊心喜,也着形头跳加官。

  别去春申又几年,静抚流光辄惘然;

  《宇宙》《逸经》都成史,忍从泥土捡残编。

  武功文治总难离,收拾八股作新题;

  画期时代开风气,说文谈艺天下师。

  廿年京国几兴废,莽莽红尘寄此身;

  留得白头宫女在,好向《人间》说《古今》。

  这里说的《人间》,即指林语堂在抗战前创办的《论语》和《人间世》,加上同一时期的《宇宙风》(即诗中的《宇宙》)、《逸经》等,《古今》可谓一脉相承;都是周作人在《中国新文学的源流》中所指:中国文学的发展分为“诗以言志”和“文以载道”两派,认为整部中国文学史就是这两派创作的消长、更迭,而新文学的源头来自“言志派”,尤其是明末清初的公安、竟陵二派的创作观点。并且可以追溯到周作人主编的《语丝》杂志,和林氏创办的《论语》等刊物,引进英式的“幽默”观念,与晚明的性灵说互相呼应,刚好形成以闲适、幽默为特色的周派、林派散文。只是1936年以后,林语堂身居海外,而使周派散文成为一枝独秀,《古今》更是其中的表率,同时也是那时最推崇周作人作品的刊物。

  此外还有一段,提到谢氏为何离开《逸经》的原因也被删除。肇因于另一主编简又文听信别人的话,认为谢氏所邀的徐凌霄、徐一士兄弟稿件,在其他刊物重复刊载,结果造成徐凌霄搁笔。并且表示在上海编辑的《古今》,向北方邀稿,比起《逸经》只局限于广东的格局,大多了。这些事情虽然不重要,但是毕竟是史实,应该是谢氏为贤者讳,而删去的吧!

  谢氏在这篇文章的标题下,用朱笔写上“五知自校本(1943年)春写于北平”,同时盖“谢五知”印,“五知”即是他的笔名。而且在有关《逸经》的编辑阵容、与重要刊出内容的行文中划线和圈点。

  并且在“西去”眉批:“由南京、而汉口、重庆”,“南还”批上“即三年前汪主席组织国府还都南京”,以上这些都是他的身边琐事而已。

  更重要的是,他在徐一士《“古今”一周纪念赘言》文中,特别圈点:“惟文与史虽各有其分野,而文之含义本多,史之领域亦广,两者实有息息相通之关系。固可分而不尽分也。初民于狩猎辛劳之余,围火团坐,燔食所获,于烟焰中快谈祖先之英雄事迹,兴酣更以歌唱舞蹈继之,此盖文学与历史之共同的起源。”并指出:“大史家每具文心,大诗人亦多史笔,司马迁与杜甫即为最显著之例证。”

  同时直陈那时学术界的弊病:“然以过重于‘事’而轻‘人’,重常则而轻变象,充类至尽,几将以历史统计学为史学之正宗。流弊所及,史只剩留枯燥的名词数字,文只剩留浮飘的感情。其实文与史毕竟均以人类生活为其对象,史书之佳者,特具意境,正与文艺无殊耳。要之,史不可无性灵,文亦不可无实质。否则史将等于掘墓,学文亦将等于说爱,其影响殆可致民族活力与热情之衰退,非细故也。”真是掷地有声的金石之论,足以辉映刘知几《史通》与章学诚《文史通义》。所以他眉批了:“此论最可取,且与鄙意吻合。”应该可以视为他的史识、创作与编辑的观点,不知谢氏还记得否!

  后来虽然有人将他近期的作品,结集为《堪隐斋杂著》,不过这两部书都只是他的文史随笔而已。并且从上世纪50年代以后,即未有出版社将他的太平天国研究整理出版。如今每年出版量高达六位数字,更何况太平天国研究又是谢氏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与简又文、罗尔纲并称名家,有眼光的出版家,似乎应该予以考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