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记者到剧作家关注现实心不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55 北京日报

  访《厕所》编剧过士行

  从《北京晚报》文化部的一名记者,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专职编剧;从《鸟人》、《鱼人》、《棋人》构成的“闲人三部曲”,到即将公演的《厕所》、已完成剧本创作的《活着还是死去》(又名《火葬场》)等构成的“尊严三部曲”,过士行在他15年的记者生涯以及10年的剧作家生涯中,始终不离不弃一个目标———关注现实生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进《北京晚报》前,过士行进过兵团,当过工人,艰难的人生经历成了他日后创作最为宝贵的财富。1979年,作为《北京晚报》复刊后的首批记者,过士行从事戏剧报道。后来,他以“山海客”的笔名在《北京晚报》开辟“聊斋”专栏,以轻松幽默的风格漫谈文化典故,也发表一些新观点、新看法。过士行说,当记者那段时间几乎天天都看戏,有好几个生日都是在剧场里度过的。1986年,北京举办莎士比亚戏剧节,看戏的过程中,过士行第一次有了一种冲动:我也要写个戏。可真拿起笔,他才发现根本不知道从哪儿入手。当时还在北京人艺做导演的林兆华鼓励他,就从你熟悉的东西写起,这句话至今让他难忘。

  1989年,过士行写出了他的第一部话剧《鱼人》。1991年他创作了第二部话剧《鸟人》。1993年,《鸟人》由北京人艺公演,过士行也一夜成名。1994年,他再次出手写出了第三部话剧《棋人》。五年连写三部话剧,而且每一部都不同凡响,这实在不容易。“那时刚开始创作,就像一个刚上场的运动员,总想跑得更快更远,而现在我想跑得更稳。”

  1994年,过士行开始做专职编剧。“我那时自己写戏,还要在报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