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要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9 新京报

  手上有一本1972年版的《高玉宝》。这是我童年时代的读物。三十多年了,它一直伴随在我的身边,仿佛我童年时代的影子———不,它是我幼小的心灵的回声,是那充满了饥荒和书荒的年代里的一面镜子。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也有过一段失学的经历。在我因为家境贫困所迫不得不离开学校、在故乡的大洼地上为生产队放猪的日子里,在我像一只失群的孤雁,或奔跑在旷野上的狂风骤雨之中,或躲风避雨于晚秋路边的茅草棚与草垛间的时候,我总是用高玉宝勤奋好学的精神激励自己、安慰自己。我的耳边似乎也时刻响着一个声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要读书!”甚至玉宝妈妈的话也总是幻化成我那逝世的母亲对我的叮嘱:“给我好好地念书,妈才喜欢。”

  然而,当时的生活现实却以冰冷的面孔拒绝了我这小小的愿望。我离开了课堂,成了大自然中的一个小牧童。几册被我读得破破烂烂的语文课本和一册《高玉宝》,成了我失学以后朝夕相处的读物。———啊,这艰辛而苦涩的童年!沉重的往事回忆起来,能使最坚强的心灵也变得呜咽。

  《高玉宝》的作者高玉宝,是在穷苦人家里长大的孩子,他童年时当过放猪娃,当过地主的童工和日本人的劳工。小时候他十分眼馋富家的孩子能上学,因此常常向父母亲哭闹:我要上学!我要读书!可是他们一家连肚子都吃不饱,哪有钱供他上学呢?有一天,他因为父母亲不能答应他上学的要求,就哭着往邻村的小学校里跑。母亲一面难过地擦眼泪,一面气喘吁吁地在后面跟着追他,一直追出半里多路,好容易在河沿上追上了他,一下子把他抱住,母子二人坐在河沿上伤心地哭了半天。母亲泪水满面地劝小玉宝说:“孩子,你怎么这样不懂事啊,我们家穷得没有米面下锅,连肚子都吃不饱,到哪里去弄钱供你上学?你别再为上不起学整天哭闹,难为我和你多病的爹了……”高玉宝看着母亲为他把眼睛都哭肿了,难过极了,急忙安慰母亲:“妈妈别哭,我听话,再不往学校跑了。”从此,他再不向父母哭闹要上学读书了。但他每天上山拾草,看到上学的富家孩子从身边走过,心里十分难受,常常伤心地悄悄抹眼泪。有时实在忍不住,他背着父母,挎着拾草的破筐,站在小学校门口,偷偷地听上学的孩子念课文。教书的周庆轩先生,知道了这个破衣烂衫、经常站在学校门外听他讲课的小男孩的遭遇,很同情他,便亲自到高玉宝家里去告诉他父母,要免费收他上学读书。高玉宝和父母亲都高兴得夜里睡不着觉。妈妈连夜用块破布给他缝了一个小书包。不幸的是,他刚上了一个月学,因为父亲病重,家里没有劳力,就被保长周长安逼着给他家放猪去了。高玉宝在极其艰辛困苦和数度背井离乡的日子里,度过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高玉宝》这本小说里最令人难忘的,是《我要读书》、《半夜鸡叫》和《母亲的死》这几章。作者本来就是穷苦人家出身,熟悉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和各种人物。

  作品篇幅不长,却剪裁得当,语言质朴,如话家史,富有乡土气息和人情味,富有独特的感染力。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当中,没有读过《高玉宝》这本小说的可能不多。这本书不仅使我们这一代人认识了旧社会农村劳苦大众种种悲惨的生活景象,认识世道的崎岖与命运的不公,而且也从中获得了一些高玉宝式的对生活的勇气与信念,那就是:生活条件越是艰难,我们就应该越发坚强,越发咬紧牙关努力地生活下去,哪怕是这个社会不容你立脚的时候,你也要像钢铁一样顽强地生存下去!总有一天———就像小说结尾所写到的———天色会大亮,大海尽头的天边上,会布满朝霞,那时候,“太阳就要出来了”。

  每次翻开《高玉宝》这本旧书,我就觉得,童年的一切重临心头,那个纯朴、善良、坚强、好学、满怀正义的苦难少年,又会手提一个小小的包裹向我走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