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厕所》开始试演 观众反应两极分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01 千龙新闻网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能够在一起排便的民族才是团结的民族,能够单独排便的民族才是文明的民族。”用这句看似矛盾的话来结束话剧《厕所》,剧作家过士行向观众提出了一个在走出剧场后仍然值得思索的问题,而社会的进程与人类本性的丧失或许本身就是一对悖论,你无法选择,但也无法回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昨晚,《厕所》在中戏逸夫剧场进行了正式首演前的试演,同林兆华以往的作品一样,观众反应依旧呈现两极。有人认为该剧承袭了过士行作品的一贯风格,从中能看到《鸟人》的痕迹,林兆华的导演也不失水准。但有不少“大导”的忠实拥趸都表示有些失望,称从中看不到多少他的痕迹,而且一幕比一幕弱。但此时听“大导”的任何“辩解”似乎为时尚早,一位戏剧界业内人士说,千万别忽略了过士行对戏的调整能力,记得《坏话一条街》演出时,公演到第四五场时,与首场简直就是两出戏。

  舞台的悬念在上世纪70年代极其写实的灰砖蹲坑厕所中揭开,遗憾的是整个舞台并不如先前所说的那般巧妙,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的仿古建筑厕所,每一扇门的颜色都不同,而且均为鲜艳的色调,再加上背景的建筑群,视觉上显得有些杂乱。太过写实和繁琐的布景也给换景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暗场时间过长人为切割了剧情的连贯性。幸好有三个时期的相声经典“救场”,上世纪70年代马季的《友谊颂》、80年代姜昆的《照相》、90年代牛群的《小偷公司》不仅对即将开场的戏起到了暗示作用,也带来了笑声。

  赵亮饰演的史爷、陶虹饰演的丹丹和靓靓、刘金山饰演的自由撰稿人胖子、马书良饰演的流氓画家……虽然戏分各不相同,但每一个人物性格都表现得十分充分。唯一值得商榷的便是“外乡人”,由于他书呆子型的个性,因而通常的状态是在厕所捧着一本书,然后便开始用一套形而上的理论去反驳别人的观点,特别是关于排泄属于人类学范畴的一段论述,原本可以由观众在其他角色的调侃中悟出的道理却被他直白地说了出来,难免让人有些反感。6月29日,《厕所》将在天桥剧场正式公演。(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