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童瑶伤愈后首次直面媒体 讲述真实的自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41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点击小图看大图)

  采访印象:

  与童瑶见面前,我猜想着她的种种音容笑貌。见到她那一刻,才觉得之前的臆想是多么徒劳,面前的她才是最真实的。长发随意束在脑后,淡蓝色的T恤,白色迷你裙,粉色休闲鞋。19岁的童瑶跟其她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健康、清纯、自然,只是1.70米颀长的身材让她在人群中有些显眼。童瑶前一天刚参加完期末考试,让她欣慰的是受伤休息的两个月并没有影响她的考试成绩。“考的还不错。”童瑶绽开灿烂的笑靥。听我评价她状态挺好的,她点点头:“经历了这件事,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很多,也坚强了。刚上学的那段时间,我特别脆弱,怕和陌生人接触。直到前不久,我一下子发现树是那么绿,天是那么蓝,阳光是那么灿烂,我又可以开心地笑了。”

  花季童瑶

  当童瑶化好妆,穿上我们为她借好的那么多漂亮的衣服,站在镜头前时,我禁不住感叹:上帝对这个女孩儿是多么恩赐,给了她白皙的皮肤,修长的双腿,明亮的眼眸和美丽的容颜。

  童瑶毕竟只有19岁,虽然经历了让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身心创伤,但她小女孩的天真、乖巧、俏皮、可爱仍不时显现出来。摄影师要求她不笑,摆些比较酷的POSE,她竟然有些不知所措。只有灿烂地笑起来,随心所欲地展示她自己的肢体语言,她才那么自然、流畅、动感、不造作。

  镜头前的童瑶充分展示了她的舞蹈语言,腾跃、劈叉、踢腿,精彩瞬间一一被镜头定格。

  看着童瑶那般轻松地就把腿劈成“一”字型,问她是不是经常练功,她摇摇头说:“现在很少练了,如果是以前,我能劈得更开,腿下还可以垫几块砖。”

  见过童瑶的人都说她像章子怡。我发现,童瑶的声音,说话的神态,尤其是侧面的轮廓以及笑起来微微上扬的嘴角像极了章子怡。听我这么说,她没肯定也没否定,只是笑笑:“章子怡比我漂亮。”

  童瑶和章子怡都学过舞蹈,都考上了中戏,长相又有几分相似。如此的巧合!不知她是否也有章子怡的运气?

  拍照那天,童瑶穿了件粉色的碎花短裤,“马尾”高高束起,像一个刚放假的中学生。考完试,童瑶难得有这般轻松。生活中,童瑶喜欢跟她如花的年龄一样相称的颜色,天蓝色、明黄色、粉红色都是她的最爱。

  面前的童瑶心情是明媚的,笑容是阳光的。这是对许多关心爱护她的人最好的慰藉。试想一个19岁的女孩儿,如果没了健康的身心,该是多么可怕!但是,夏日阳光下如此明亮的童瑶,让我恍然担心是多余的。

  再过几天,童瑶将外出度假,她说要彻底放松一下身心。一个人独自去旅行,她没有想像中的紧张、无助,周身洋溢着远行的兴奋和欣喜。“父母从小就有意培养我的独立性,从不娇惯我。”童瑶对此很是得意。

  六年舞缘

  1985年8月,昆明,童瑶出生。因为爸爸姓童,妈妈姓姚,所以父母给漂亮的女儿取名“童瑶”。童瑶并非出身艺术之家,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一家日本公司的代理。

  11岁的童瑶美丽已彰显出来,身高长到了1米63,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这个乖巧、懂事、文静的小姑娘。课外,老师见了童瑶,禁不住“掐掐”她粉嫩的小脸蛋。

  这时,中国歌舞团艺校来云南招生,喜欢艺术的妈妈带着瘦瘦高高的童瑶来应试。童瑶由此与舞结缘。

  北京,昌平,中国歌舞团艺校,童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孩子开始了封闭的集体生活。舞蹈,从基本功开始,枯燥、辛苦。相比从小就在少年宫习舞的孩子,11岁的童瑶在班里的成绩并不突出。但老师觉得她条件很好,能“练”出来。

  童瑶哭过。“练功特别苦,加上自己也没有基础,压腿常常往死里压,练完了都上不了楼,每次都是爬上楼。”但是,童瑶很少跟父母说这些,“因为离他们太远了,怕他们担心。想家的时候,和同学们在一起说说笑笑就没事了!”

  那一年,11岁的童瑶对北京的记忆几乎是零。“因为是封闭式教学,学校平时不允许我们出去。我记得就出去过一次,是老师带着我们去买东西,那天我特高兴。”

  盼父母电话;自己洗毛衣;不上文化课是童瑶在中国歌舞团艺术学校学习时的关键词。最让童瑶父母忧心的是女儿丢了一年的文化课。

  第二年,童瑶回了昆明,考入昆明文艺学校,这是一所五年制的中专。边上文化课边学习舞蹈,童瑶学的是民间民族舞。

  有些家长通常不敢看孩子练功,因为太苦了。童瑶的父母常去看她,虽然看了也挺心疼,但他们一直认为小孩子需要锻炼。童瑶说她的腰和肩都受过很多伤。

  “受了伤,一休息,整个人就懒下来了。这时父母说让我看书,让我练功,让我学这学那,我根本听不进去,觉得他们是在逼迫我,很烦。”童瑶称她当时逆反心理特别强。

  爱美,是女孩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征,童瑶也不例外。她喜欢穿漂亮的衣服,有一次买了一件又紧又短的上衣,别人觉得她怪怪的,可她自己觉得特别好看。

  在艺校上学期间,童瑶看了一部让她印象很深的电视剧《黑冰》,从此喜欢和认识了两个主演——王志文和蒋雯丽。“我特别喜欢他们两个的表演,后来得知王志文曾是中戏的老师,就对中戏很有兴趣。”问童瑶追过港台明星吗?她努力想了一会,摇摇头。

  “我觉得这5年我荒废了很多时间。”童瑶一下子收敛了笑容。“演出太多了,经常要在一个地方待上一两个月。而且,演出中表演独舞的机会很少,独舞都给了省歌舞团,我们基本上是跳集体舞。”

  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上中戏9

  在选择毕业去向的时候,17岁的童瑶不想继续跳舞了,老师建议她去考中央戏剧学院。

  2002年,北京的冬天,童瑶觉得特别冷。爸爸带她来到了北京,童瑶同时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在中戏进行二试的时候,电影学院三试的结果出来了。童瑶顺利通过。“我记得看结果的时候,电影学院的老师说‘你不用考中戏了,回家准备一下文化课,达到200分就可以了。’”

  但是,童瑶还是去考了中戏。一试,老师出的小品题目叫《看榜》,“我表现的是一个女孩子在榜上一直都没有看到她的考号,看见别人高兴的样子,她失望地走了;可是走了一半,她回来又看了一遍,之后又走了;一会儿再次回来,终于看到了自己的考号,就大哭起来。”童瑶做这个小品的灵感,源于她在电影学院看榜时所见的一个真实场景。

  童瑶记得她看中戏一试榜时,腿一直在抖,但她很快看到了自己的考号。

  二试,声乐考试,童瑶唱了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当时唱得没什么技巧,就是大着胆子唱。”二试看榜,她的腿不再抖,顺利通过。

  三试,才艺展示,童瑶没有选择她学了6年的舞蹈,考中戏的女孩学舞蹈的太多了。她表演的是葫芦丝,曲目是《云南的孔雀》。“演奏结束,我发现老师在对我笑。”在艺校上学时,童瑶花了一年的时间学葫芦丝,她喜欢葫芦丝的声音。

  舞蹈考试,童瑶没跳她驾轻就熟的民族舞,她选择了芭蕾舞《白毛女》。她觉得在有限的时间内,民族舞不能充分展示身材,也让人感觉不出技巧。

  小品考试是三个考生共同完成一个小品。两个同学背靠背坐着,童瑶走过来,老师只给了她一句台词:“你们干嘛啊?快起来!”之后要求他们即兴演下去。童瑶忘了他们具体是怎么演的,只记得最后她成了舞蹈老师,那两个考生都是学生……

  最后,童瑶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中戏专业课的考试。看榜那天,童瑶除了轻松也有紧张,因为距离文化课考试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备考的那段时间是最艰苦的,每天都是夜里两三点钟睡,五六点钟起。我从来没写过那么多字,看过那么多书。有时候坐在汽车上背单词,到站了都忘了下车,往往是车门关上了才冲过去……”

  “只要文化课通过,我就能到北京上学了!”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童瑶。

  最后童瑶的文化课考了316分,远远超过了220分的录取分数线。那时,童瑶刚刚过完17岁的生日。父母为了给女儿庆祝,特意请了同事和朋友们吃饭。

  同时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童瑶选择了后者。她更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

  难忘《林海雪原》

  2002年9月,妈妈送童瑶来上学的那天,童瑶第一次仔细看了看将要生活四年的校园。并不显眼的校门,略显斑驳的教学楼,幽静的校园,三三两两走过气质特别的学生……

  报到的那天,妈妈先走了,宿舍的同学都跟父母出去了,只剩下她一个人。童瑶哭了,“我想从此就离开家离开父母,以后的生活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

  在中戏的校园,童瑶感觉到了自己的普通。“以前觉得自己长得还可以,进了中戏,才发现漂亮的女孩特别多,不同风格、不同气质的都有。”

  “在家里大家都宠着你,来到中戏感觉压力挺大。”童瑶一切重新开始。“刚学表演时,老师让我们模仿动物,模仿神经病,我觉得特丢脸。一个女孩子要在那么多人面前扮丑,还有那么多男生看着,特难为情,但还得硬着头皮演,好多女生都哭了。但老师说‘经过这个过程就好了,演员应该把舞台和生活分开,不能把生活中的东西看太重了,这样成不了一个好演员。’”

  在观察生活的练习中,童瑶印象最深的是寒冷的冬天去户外观察不同的人。之后,她演过乞丐、打工妹、老太太……

  那段时间,童瑶最高兴的是去人艺看话剧,她看了《茶馆》、《雷雨》等很多大戏。她看的第一部话剧是在人艺小剧场上演的《朱丽小姐》。在童瑶眼里中戏有很浓郁的文化气氛,她也真正开始踏踏实实学东西。第一学年,童瑶印象最深的是紧张,无论学习还是生活。

  童瑶在中戏的第一个寒假是在《林海雪原》的剧组度过的。当时,原来演白茹的演员被换掉了,剧组让童瑶和其他几个备选的女孩去东北的外景地面试。童瑶对试戏的印象是:穿上那个年代的衣服很新奇;说台词和表演的时候特别紧张。

  幸运的是,童瑶被导演选中了。之后,童瑶去了外景地亚布力滑雪场。

  拍摄的两个月中,童瑶最难忘的是冷。“那里零下30多度,我被冻哭过好几回。有一场戏是拍拿雪洗脸,之前我没想到会那么冰,当雪碰到脸上的时候,像刀割一样,手都冻僵了。别人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嘴上说没事,心里早就想哭了,所以导演一喊停,我的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

  童瑶还有两次受伤的经历。“一次是拍我从山上滚下来,我滚了好多次,最后一次手里的药箱硌了我的肋骨,我一下就站不起来了,特别疼;还有一次是拍我从楼梯上跑下来,因为楼梯缝隙太大,我的脚一下子踩空了,人从楼梯上摔下来。当时要是没穿棉裤,没带绑腿的话,腿就折了,现在我腿上还有疤呢。”童瑶轻描淡写地说着彼时的苦。

  拍《林海雪原》,冷的同时童瑶也体会到了温暖。“导演怕我心理负担重,很少说我,她经常告诉我有了这次,下次就好了。我跟盖克老师住一个房间,她对我特别照顾,经常给我煮早饭吃。”

  《林海雪原》在北京播出的时候,中戏适逢开学,那时童瑶刚刚伤愈。遗憾的是她没有跟剧组参加在各地的宣传活动。很多人觉得童瑶在剧中的表演还很稚嫩,对此,童瑶也点头称是。“那时我刚上了一学期的课,根本不会演戏,连镜头都不会找,老挡别人的光。老师说我的台词也不是很好。我想,如果现在演肯定会好些……”

  让童瑶找到表演感觉的是刚刚拍过的俄罗斯名著片断《列兵们》,她演一个军官的妻子,一个为爱执着的女人。童瑶觉得与以往表演不同的是“我不用想自己的伤心事来哭,而是真的因为角色流泪,表演的时候情感特别流畅。”

  暑假过后,童瑶就上大三了。问她新学期的打算?她很认真地说:“我想踏踏实实学点东西,不想占用太多上课时间,因为毕业后再想学习,就没有那么多机会了,我觉得大学生活对我挺重要的。我们老师经常告诉我们——学演戏先学做人。”

  经常有剧组来中戏选演员,童瑶说她很少积极主动地送照片和资料。都是人家找到她,她才去。“我的个性属于比较被动的那种。”“在学校被选中拍过广告吗?”“我不是很扎眼的那种漂亮女孩,在学校很少有人找我拍广告,以前在云南的时候拍过一些。”

  难得的是没有丢掉对人的真诚第9

  有了被人广泛关注的受伤经历,童瑶越发觉得学校的好了。“老师和同学对我太好了,他们经常关心我、照顾我。我刚出事的时候,同学们在校外帮我找了一个静心养伤的住所,学校专门派了两个老师和两个同学来照顾我。我当时全身是伤,走不了路,他们就帮我联系医院,经常一大早就去排队挂号,然后把自己的钱取出来带我去看病。吃饭的时候,她们抢着给我买饭。有同学不方便来看我,就发短信安慰我,也有同学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他们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

  “正是有了这些的呵护,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我很少哭。我相信我会好起来的。后来,我妈妈来了,她虽然看我的样子很心疼,但她也一直忍着没哭,我发现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童瑶和父母离开北京回昆明养伤的时候,学校还有一个月就放假了。

  之后,童瑶杳无音信。媒体对此的炒作却日盛一日。

  “受伤的时候我只接受了一两家媒体的采访,但有关我的报道却很多,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写的,我看了特别伤心。他们不了解我,老师和同学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我的家人了解事实的真相。”

  “回云南后,我一直在家里调养。父母不让我上网、看电视,担心我再次被伤害。我的小姨和舅舅特意从国外回来看我,他们怕我这么小的年纪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从各方面给我呵护的同时,鼓励我坚强起来。”

  “那段时间有人说我退学了,也有传我自杀了。我觉得这些传闻挺可笑的,我从来没有过自杀的念头,我没做错什么,为什么要做这种傻事呢?这样不但自己解脱不了,还伤害了所有爱你的人。如果自己被这点事打垮,那以后什么事也做不成了。我经常告诫自己不能倒下去,我倒了父母怎么办!”

  这之后,童瑶选择了沉默。“我觉得真相只有一个,一定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而且我一张嘴说不过所有的人。”

  “那些日子真挺难熬的,但是我挺过来了,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经历了这件事,我变得更坚强了。”

  春节过后,童瑶在父母的护送下,悄然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了她新学期的生活。这个冬季,在南方长大的她竟然没觉得“冷”。

  然而,各路媒体并没有放过她。让童瑶欣慰的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全力保护下,她没有缺过课。

  “我每次出门,都有同学陪着我。如果在室外上体育课,要是碰上媒体采访,同学们就围过去委婉地拒绝,请他们别打扰我,影响学校上课。学校在这方面也做得很谨慎,有记者来采访要得到校方的批准。”

  童瑶不否认她那时很脆弱。“我很怕看见别人怀疑的眼神,有一段时间我不敢和陌生人接触。别人偶尔说到暴力的字眼,我的眼泪一下就流下来,感觉心里像在滴血。老师和同学似乎意识到了这些,在我面前从不提让我敏感的话题,他们没有怀疑童瑶是不是像外面说的那样。我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信任和鼓励。”

  “多久后你能开心地笑了?”

  “就是考试前的那段时间,跟同学们一起排小品作业,大家合作得很愉快,老师也很肯定。那几天,突然觉得树那么绿,天那么蓝,太阳那么灿烂的!我觉得自己的心情豁然开朗。”

  “虽然现在的我跟以前比肯定会有些不同,但我的心态恢复得挺好的,至少我没有把对别人的真诚丢掉。我爸爸妈妈常跟我说,你不能因为一件事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从而将美好的事情全都抹煞掉。那样的话以后就不能和别人真诚地交流,由此带来的损失是很大的。”这时,童瑶清澈的眼眸越发明亮。

  不可否认,童瑶因此“一夜成名”,虽然是缘于她主观上不愿接受的一种方式。“我从来没想过大红大紫,我的目标是做一个好演员。我知道很多人关心我,他们给我写信,寄卡片,有同龄人也有比我大的,信的内容都是鼓励我的。”让童瑶欣慰的是,有时候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人家会问她是不是《林海雪原》里的白茹。

  对于未来,童瑶坦言没想的过多。“顺其自然,我只要自己开心快乐就好了。我觉得上课,去书店,逛商场,现在这种生活我挺喜欢的。”

  有了一次人所共知的失败的恋爱经历,花季的她会不会对爱情失去信心?童瑶有一会儿沉默,然后淡淡地说:“我看别人的爱情都很好……其实爱情本身没有好与不好,主要是选择的问题。”

  “如果有一个让你心动的男孩出现,你会拒绝吗?”

  “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男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我觉得现在年龄还小,我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我爸爸妈妈嘱咐我与人相处一定要深入了解对方。”

  看得出童瑶的谨慎。这似乎不像一个19岁女孩对待爱情的态度。

  一路走好,童瑶。第9

第9

第9

第9

第9

第9

第9页(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