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一重要金代建筑基址遭严重损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2:04 黑龙江日报

  近日,我省五常市一处即将进行抢救发掘的金代建筑群基址遭到施工单位的破坏,含有大量文物的约3000平方米土地被施工方“削”去厚达50厘米的土层,遗址被严重破坏,考古挖掘工作一度停滞———

  6月23日,记者随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有关人员,赶赴位于五常市牛家镇荀家窝棚屯东北100米处的破坏现场。只见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庄稼地里极不和谐地露出一条宽约30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米的黑土带,推土机碾压的痕迹清晰可见,被推掉的土层夹着玉米苗被堆在路的两侧,大量陶片、宋金时期的瓷片、铁制门钉及唐代“开元通宝”铜钱等文物散落一地,随手可拾。记者从地上拾起一铁门钉,考古专家量后发现直径高达5公分,并认为此处出土金代如此大的门钉说明这里不是一般的金代建筑。往前走还发现一金代房址已被破坏,现已所剩无多,在地表可清楚地看到大面积红烧土遗迹及埋在地里的一个已被压碎成数块的盆形陶器,另外,还发现有建筑石构件……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汇历介绍,为配合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顺利开展,自2001年起,省文物考古部门先后三次对工程区域进行前期考古调查、勘探。在水库库区、管线区共发现33处古代遗址,其中大部分为金代至明清时期遗址,还有距今300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遗址。

  据了解,今年6月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四支专业队伍,在工程供水管线所要通过的地段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这项工作刚刚开始不久,却发现一处即将发掘的重要遗址遭到施工方的损毁,为下一步研究工作带来极大难度。6月22日,省文化厅立即派省文物执法人员和文物专家进行了现场勘察。经专家鉴定,被破坏的是一处省内重要的金代建筑群体。

  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负责人赵评春指着被破坏的现场说,5月24日,为防止损毁文物事件发生,文物部门曾会同施工方在这里划出了文物保护地界,工程部门也承诺考古发掘后并经文物部门许可才能进行施工。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当时进行施工的合信土方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副经理李国明,他承认,是他们施工的,推开四五天了,并表示他们施工是要挖沟、埋管线,根本不清楚施工地点有文物一事,也没有接到通知,至于文物保护地界,他说没看到。

  记者打电话给曾参与划定文物保护地界的施工方技术员王强,听到记者询问文物遗址遭受破坏一事,他当即挂断手机,记者再拨却打不通了。

  目前,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和省文物考古所有关人员正在现场依法进行行政处理及进行文物保护性处理。(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