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扫一眼手机小说———访《小说界》主编郏宗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一种新的文学样式———手机小说正在悄然流传。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上海文艺出版社负责人、《小说界》主编郏宗培,他认为,手机小说是信息时代“多样多元必然带来的多变”,它的发展前途不可估量。

  “一只大象在睡觉,蚂蚁们向它攻击。大象痛醒后,起身一抖,除一只留在象脖子上外,其余全掉了。只听地上众蚁对那只蚂蚁大叫:掐死它!”———这种有故事情节的、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动的、极短的、浓缩的文字,近来受到不少手机用户的喜爱。郏宗培说,他半年之前就发现,有作者已将手机短信的内容进化为手机短信小说,这是文化追求休闲有趣的趋势和证明。只要是有益无害的,我们就应该支持、提倡,而不应该阻挡、干涉。小说有长篇、中篇、短篇、超短篇,日本又将小小说称作掌上小说。有了手机短信小说,掌上小说更具象了。这是传播渠道由报纸、杂志、广播、电影、电视发展到互联网、手机的必然。手机小说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旅途都可以阅读,这是科学技术带给人类的福祉。手机小说通过屏幕迅速流行,也是文学争夺读者的好方法。据称,中国已有数亿部手机,几乎有一半的中国人在用手机,这种新载体的强大生命力,是谁也不能忽略的。有人曾说,小说会灭亡,手机小说的出现,说明那种说法是不堪一击的。

  郏宗培说,手机小说和网络文学有着类似之处,但网络文学大多是免费阅读的,而手机小说却大多是付费阅读的。因此,读者对手机小说的要求更高。手机小说不须纸张油墨,没有库存压力,只要有好作者、好编辑,手机小说的兴旺不成问题。而用连载方式传播的手机小说,因受手机屏幕显示文字数量的限制,很少采用标点符号,并且不得不省去许多注水文字,节奏感更强更浓。优秀的手机小说,变为纸质出版物的可能极大,国内外已有出版社在出版手机小说了,而日本这方面的市场更早已做大。

  郏宗培说,《小说界》发表各类小说,也发表过百字小说,现在手机小说、手机短信小说出现了,使我们又面临新的课题。不管是需连载的手机小说,还是不到70个字的手机短信小说,都需要它们更紧凑,更精练,不能浪费一个字,甚至不能浪费一个标点符号。“我们欢迎能够让人记住、保存、转发的手机小说。《小说界》将刊登优秀的手机小说,在适当时候也许还会举办手机小说大赛。”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